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TA掌门人热赞李娜很美 预言中国女网未来会更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5:35  新民晚报

 

  WTA主席阿莱斯特

  2008年,女子网球联合会(WTA)在北京增设了办事处。除了美国佛罗里达总部和常设的伦敦办公室,北京是WTA唯一的海外分支。“女子网球不仅仅只有迷你裙,”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戴西·阿莱斯特,有着多年的商业开发经验,“我们现在有了李娜,李娜代表WTA的深度和广度。”对话阿特莱斯,透视WTA官方眼中的中国女子网球。

  问:李娜澳网历史性的突破,在中国和亚洲,甚至是全世界造成了极大的轰动。你如何看一名中国球员在大满贯赛场的崛起。

  答:李娜是一种现象。如果去年在澳网打入四强,有人说这是偶然,那么今年人们应当认识到,这是她真实实力的展现,并且一年比一年更好。李娜是澳网的9号种子,我自己以前也打球,和一些熟悉的专家记者也谈过,李娜是几年来这档排名中最有实力的球员。她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并且把握住了机会。网球和其他运动一样,需要明星和偶像,李娜就是中国的英雄,是中国的网球大使。

  问: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个英雄更年轻,或者说像莎拉波娃一样,有一张更具有广告效应的面孔,是否她的发展空间会更好?

  答:首先,我必须要纠正你,我觉得李娜很美丽。年龄这个问题,这么说吧,你看意大利球员斯齐亚沃尼,她都超过30了。她对我说她要打到40岁。克里斯特尔斯当了母亲复出,她28岁,可是现在却很少有人能击败她,她比年轻时更有威慑力。而你们的李娜还不到29岁,她还很年轻。网球场上不仅仅是看数字。如果找到合理的方式,保持好状态,李娜为什么不能打到40岁呢?李的身体素质是非常惊人的。球员的成功,最关键的还是球场上的表现和战绩。我一点不怀疑澳网之后就会有许多赞助商找上李。

  问:李娜的出现,对于欧美球员占主导地位的WTA,是不是意味着一种全新的视角?

  答:也许会出乎许多人意料,网球是世界上女子体育运动的第一项目。网球要想在全球发展,并且保持影响力,能够持续出现不同种族,不同国籍的面孔,是最好不过的事情。李娜将是WTA的一块招牌。以前人们并不了解她,但这次她通过自己的球场表现,以及非常招人喜欢的个性,让许多人打探她,关注她。在今后WTA的一系列推广活动中,李娜会是我们非常希望合作的对象。

  问:近两年WTA一直注重与中国网球的合作,在未来有没有考虑过请国外有经验的教练来中国开办网球学校,或者输送优秀的青少年网球人才去国外接受培训?

  答:网球在中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比起其他国家,这是更强大的先天优势。比如说,奥运会的时候,你们已经造了一个相当国际化的网球中心。而今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将在全新落成的拥有1.5万坐席的球场中举办。

  我们WTA希望能够帮助中国更好地开展网球运动,这也是我们设立北京办事处的初衷。去年,网球嘉年华活动扩大到了北京、广州和成都三个城市举行,效果非常理想。我们还要在中国举行更多的青少年赛事,这是一个国家网球得以获得发展最重要的环节。

  问:能展开谈一下正在酝酿中的中国各项巡回赛吗?

  答:我们已经有了成熟的构想,并且正在初步的落实中。从法网到美网,你都会发现大满贯赛之前,每个国家都会有一系列的卫星赛事。这是让本国的年轻球员,在自己熟悉的本土环境中与世界上最好的选手竞争,而不用去考虑全世界旅行的费用,也不用去担心争夺积分的压力。一个国家要想迅速发展一个体育项目,向世界水平靠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职业赛事带入到你的国家。

  问:那么让我们再将关注点回到李娜身上,你觉得李娜为中国网球带来了什么?

  答:对中国来说,李的成功会极大增强年轻一代的自信。她们会认为,“李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如果你回过头来看看俄罗斯网球此前发生的一切,就会明白她们那些有天赋的球员集体爆发,集体涌现,也正是因为之前某几个领军人物的促动。所以我坚信,更多中国年轻球员很快就会出现在高规格、高对抗的网球舞台上,这只是时间问题。中国人一旦专注于某项运动,并且下定决心去做这件事,就会成功。

  特派记者华心怡

  (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WT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