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PN专家:数据统计李娜压小克 夺冠要先解决2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即将上演,李娜将在决赛中迎战克里斯特尔斯。赛前,ESPN网球专家皮特-波多撰文表示看好中国金花有机会夺得首座大满贯。不过,他也表示,在谈夺冠之前,李娜还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文章摘译如下:

  很多年来,我们似乎已经听惯了那些说现在已经有了新生代球员可以撑场面的话了。但是,对于那些所谓的未来之星们,我们实在无法估量他们的进步到底有多少,我们甚至无法明白他们到底想去代表什么,看上去他们离我们的预期也是越来越远。

  所幸,今天还有一位实实在在的代表可以在大满贯舞台上帮我们去重塑这个形象。那就是来自中国的李娜,她将在决赛中迎战克里斯特尔斯,争夺新赛季首座大满贯女单冠军。李娜有希望成为中国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选手,这将是一份无比崇尚的荣誉。中国,这个被称之为“沉睡中的巨人”今天终于苏醒,而网球只是其中一个部分罢了。

  所以,对于李娜而言,她并不只是代表了她个人,她还代表了整个国家的13亿人民,即便在这13亿人民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参与其中。但是,因为李娜的成功将会带动更多人去关注网球。她为了自己打球,也为了那个睡觉会打呼的丈夫姜山。但是,更重要的是她承载了这个国家多年来的希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并不由得她选择。

  我的直觉告诉我李娜将坦然的接受这种期望,已经28岁的她早就明白了这一切。去年的澳网,她和郑洁联手杀入女单四强的时候就已经体会到了这点。本赛季,澳网没有了塞蕾娜,李娜也因为提升了自己的种子排名,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七位,升至第9。在此之前,她已经战胜了8号种子阿扎伦卡和头号种子(也是现世界第一)的沃兹尼亚奇。从对手来看,毫无疑问她要比小克的道路更富含金量。

  比利时人又是什么情况呢?比李娜小一些的她是否已经为此做好了更为充分的准备呢?克里斯特尔斯曾经来过世界第一,即便在七次大满贯决赛中只收获了三座奖杯,但是她在这些比赛中收获了更多的东西,这些都是她决赛的优势。现在,她也拥有最好的机会去告诉大家,除了美网之外她还可以收获大满贯。

  我当然期待她们能够发挥各自的最佳水准。从本届澳网的表现来说,她们似乎也是实力相当。但事实上,克里斯特尔斯在非受迫性失误和制胜分的比对上还不敌李娜。到决赛前,小克打出了125个制胜分,同时有148记非受迫性失误。李娜在这两项数据上分别是153和175,也就是说李娜的非受迫性失误和制胜分之差为-22,小克是-23。这似乎无法说明什么。但是,不要忘了,小克在首轮以两个6-0击败萨芬娜的比赛中仅仅只有4个非受迫性失误,却有17个制胜分。

  很显然,两位选手更善于从主动进攻中寻找机会,而正手进攻也是她们的制胜武器。但从比赛中的情况来看,李娜在比赛中的主动性更强,她与沃兹尼亚奇的比赛就很好的说明了这点。

  还有一些有趣的统计。即便把首轮萨芬娜的比赛计算在内,李娜破发对手的次数(32次)也要比小克多4局,在发球局中表现也要好于小克。在发球局中,小克的一发平均发球时速大致为160公里,比李娜稍高一些。但是李娜却在一发得分率方面高于对手,大致在70%。同时,李娜的接发球更为有效。

  在考虑李娜是否能夺冠之前,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她对压力的反应如何?在某些关键分上面,她是否可以像鹿看见汽车灯那样反应迅速。其次是她如何应对那些压力?事实上,只有你经历过这些压力才会知道如何去处理,这点毫无疑问小克要有经验的多。同时,我认为李娜在比赛中要更果断一些,就像和沃兹尼亚奇的比赛一样。从过去几场的比赛来看,克里斯特尔斯在比赛中会给你不少的机会。她在晋级之路上只战胜了一位比她高的选手,那就是2号种子兹沃娜列娃,此前还战胜了刚刚从脚部手术中恢复过来的12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

  所以对李娜来说,她在决赛中很有机会,就像悉尼那样,我个人也是看好李娜夺冠。虽然小克到目前为止还是一盘未失,但是我觉得李娜的风格会让比利时人紧张,不像兹沃娜列娃那样。所以,我希望澳网能够像它“亚太大满贯”口号宣传的那样,首次由中国选手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

  (Janus)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