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赛双方交战记录小克占优 李娜心理好一切皆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07:37  重庆晨报

  突破四强,晋级决赛,李娜一直在本届澳网中书写着惊喜。今天下午,她会不会将奇迹继续延续,为中国乃至亚洲获得首个大满贯?

  实力对比

  心理对比概率对比

  交战记录小克占优势

  不论是李娜还是小克夺冠,两人都是澳网历史上的新王后。相比两人的交战记录,世界排名,比赛经验等各个方面,比利时人占据着绝对优势———此前两人一共交手6次,李娜4负2胜。比起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的李娜,小克在比赛经验上更加丰富,毕竟她已经有3个美网冠军在手。

  尽管在此前的悉尼赛决赛中,李娜逆转击败过克里斯特尔斯,但那次胜利多少有些意外成分。当时新赛季才刚刚开始,克里斯特尔斯坦言当时并没有做好完全准备。如今小克一路顺风杀入决赛,拿下澳网冠军势在必行,毕竟对于她来说,这有可能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澳网。小克称自己找到夺冠的武器:“关键是谁能先发制人。”

  李娜也认为今天决赛肯定更加困难,“悉尼毕竟是我们新赛季的第一个比赛,可能相互不熟悉,但毕竟有过了一次交手,两个人肯定都会互相了解许多。”关于谁能最后取胜,李娜和小克一样:“相信就看谁的开场更好吧。”

  心理对比

  内心强大李娜不逊色

  除了网友送的“给力娜”绰号,李娜还被称为“逆转娜”。悉尼赛决赛,李娜正式在首盘0:5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之前同沃兹尼亚奇的半决赛,李娜更是在对方获得赛点的情况下取得逆转。在职业生涯中有着如此经历,李娜现在的心理素质远远强过以往。之前击败小克一战,也让李娜的信心得到极大的提升。更何况李娜是网坛著名的“神经刀”,只要打顺手了,李娜完全能够凭着一股韧劲扭转颓势。

  另外,李娜在本届澳网已经刷新了最好成绩,决赛对于她来说压力远远比克里斯特尔斯要小。赛前李娜就已经表示要享受决赛的准备,而小克则要抓住最后的的机会,争取在澳网拿下一个冠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完美一些。所以在心理素质的比拼上,李娜一点都不输给对手。

  概率对比

  首进决赛一切皆可能

  原本想统计首次进大满贯决赛就夺冠的概率是多大,可惜记者发现在整理半天资料后,对于这方面并没有一个详细的数据。毕竟从四大满贯开始以来,不知道有多少球员首次晋级过决赛,这样的统计也太过繁琐。

  记者只好对当今几个知名球员的成绩做出对比,即使本届澳网成绩不佳,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人也都是在首次晋级大满贯决赛之后,立刻捧得冠军奖杯。另外还有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上述两人在巅峰时期也占据统治地位。李娜没有绝对统治的实力,要夺冠确实有一定难度。

  不过当今女子网坛并没有真正的统治者———沃兹尼亚奇12个月没有打进过任何大满贯决赛都能稳居世界第一,此前世界排名从没进入过前十的斯齐亚沃尼都可以拿下法网冠军,去年小克仅仅复出两个月就拿下美网冠军。处于一个女网乱世之中,不论是小克还是李娜夺冠都是正常的结果。2011年澳网女单冠军———谁都有机会。

  本报记者 何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