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刻苦训练带来丰硕成果 “娜”是一种别样的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4: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击败世界第一 亚洲选手首次挺进澳网决赛

  李娜赢了!27日,在澳网半决赛中以2比1战胜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姑娘沃兹尼亚奇,首次闯入大满贯赛事决赛,她将与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争夺最后的冠军。 李娜的这一胜利,创造了国内甚至是亚洲的多项纪录:自己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中国选手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亚洲女选手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毫无疑问,李娜的这一成绩是她个人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2011年一开始,李娜便给人“破茧成蝶”的感觉,状态好得惊人。先在半月前的WTA顶级巡回赛悉尼站的比赛中,五战五胜,笑纳了自己首个顶级巡回赛冠军,在紧接着的澳网比赛中,李娜的表现也无可挑剔,已经获得了六连胜,连克兹沃娜列娃等多名好手,在将自己首次送进澳网单打决赛的同时,也将自己今年国际赛事的连胜场次延续到11场。

  孙晋芳高度评价李娜

  在看完李娜的比赛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她从头到尾看了这场比赛,犹如回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夺冠的时候,当时人人都没有想到她们能够夺冠。李娜挺进决赛,不仅是冠亚军的问题,更是对我国网球历史的突破和推动。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体制内发展的职业网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让她感到非常荣幸。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中国网协采取改革措施之后,取得成效的印证。

  近两年,随着中国网球采取“单飞”政策之后,李娜的职业生涯也逐渐走向成熟。去年,李娜的国际排名一度进入世界前10位,并在澳网中闯入四强。今年李娜更进一步。连孙晋芳都认为,今年所有的表现证明她成熟了,到了新的水平上。而且,不只是水平的提高,她的心态更淡定了,掌控比赛的能力更强,有不可阻挡的趋势。因此,她能够进入大满贯赛单打决赛,并不是偶然。

  国际关注度大幅提升

  良好的表现让李娜的国际影响力大增,被媒体称为“国际娜”、“女网娜”。根据美国某知名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网络方面最受西方人关注的中国人排名中,李娜以第6名的成绩荣膺体育界“状元”,排在姚明、刘翔、林丹等大腕前面,更是超过了章子怡、郎朗、刘德华等娱乐明星。

  当然,能有这样的名气,李娜并非仅仅靠成绩说话,她在赛场内外的言谈举止都给她带来不少的印象分。在本场比赛后,李娜不仅用英文和主持人顺畅交流,还拿自己的老公兼教练姜山开起了玩笑。这恰恰是李娜赛场下大受欢迎的两大因素,也是绝大部分中国运动员不具备的性格。本届澳网,每到李娜的发布会就总是充斥着笑声。比如,在进入决赛后,李娜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我很高兴成为第一个晋级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中国选手,总是做第一人感觉非常好。”

  刻苦训练带来丰硕成果

  随着成绩的提高,李娜的奖金收入也大幅提升。进入此次澳网决赛,至少可以让她获得110万澳元的奖金(冠军220万澳元)。粗粗算来,截至目前,李娜的职业生涯总奖金已经超过300万美元。除了姚明、易建联,大概李娜是中国挣“外汇”最多的现役运动员了。

  胜利能够带来无限的喜悦和风光,但胜利的背后却是长时间的坚持。李娜的成才之路亦不乏坎坷,在进入网坛之初,曾不被教练看好,还一度饱受伤病困扰,并在2002年退役,进入高校读书。但两年之后李娜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重新杀回网坛,并最终成为中国女子网球名副其实的“一姐”。对于本赛季神勇的状态,李娜称,“没有人比我训练得更苦。”据悉,在两个多月的冬歇期期间,李娜在丈夫兼教练姜山的帮助和陪伴下,进行了系统刻苦的训练。凭借这场胜利,李娜的世界排名提升至第七位。

  李娜将在决赛中迎战克里斯特尔斯,在不久前结束的WTA网球顶级巡回赛悉尼站的决赛中,她以2比0击败后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