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格诺:主动出击让李娜笑到最后 有勇气才能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斯蒂夫-提格诺(美国《网球》杂志主编)

  “在网球比赛中,有时侯一个球就能改变一切。”沃兹尼亚奇在半决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那一刻她比任何人都更有体会--一次击球、毫厘的差距能够决定比赛最终的胜负,她差一点就能进入大满贯决赛,让那些质疑者闭上嘴。

  这短短几英寸的差距同样也是一次激动人心、几乎不可能的逆转与一个注定平淡乏味的直落两盘胜利的差别。最终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我们见证了这样两场迥然不同的女单半决赛。事实上,这两场比赛在第二盘最后阶段几乎如出一辙,可随后的发展却截然相反,这是网球比赛跌宕起伏的最好证明。

  第一场半决赛,先下一城的沃兹尼亚奇在第二盘获得5-4领先,并且接下来是她的发球胜赛局。此前,丹麦姑娘很好地利用了对手李娜的紧张急躁,控制了比赛的节奏,世界第一看起来已是稳操胜券。然而当赛点出现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可输的李娜正手发力,成功追成平分。正是这次击球解放了李娜,她拿下了随后的一次多拍拉锯。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李娜完成了大逆转,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当比赛结束后,所有人都是带着难以置信的感受离开球场:“这是一场多么伟大的比赛!多么精彩的逆转!”如果李娜那记正手出现失误,那么我们会说心理问题是她难以更进一步的主要原因。

  第二场半决赛,克里斯特尔斯扮演了和沃兹尼亚奇同样的角色。她轻松拿下首盘,并在第二盘获得4-3的领先。此时太阳西落,俄罗斯姑娘兹沃娜列娃状态低迷。但小克0-30落后,接着是15-40。观众开始骚动,这会是转折点吗?就跟第一场比赛一样?30-40之后,小克与兹娃开始多拍拉锯。比利时人表现得有些谨慎,兹娃反手出现了机会。这次击球的意义就跟李娜挽救赛点的那一击一样,只可惜球出了界,就差了那么几英寸。小克握拳给自己打气,就此彻底掌控比赛,击败了兹娃。

  网球比赛的胜负真的只是在一球之间吗?或者某些时候真的只是运气?表面看似乎如此,但其实要想夺得大满贯冠军,你必须主动出击,而不是坐等对手犯错。沃兹尼亚奇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在前两盘比赛,她都只是等待李娜自己出现失误,即便自己有拿分的机会也是如此。沃兹尼亚奇打得过于保守,反倒是被更具勇气的李娜抓住了机会。与斯齐亚沃尼的比赛,沃兹尼亚奇完成了逆转,她在关键时刻不再保守。但是当你处于落后的情况下,往往更容易放开手脚。

  新闻发布会上,沃兹尼亚奇说:“我拿到了一个赛点,可我没能抓住。”或许她应该记住“抓住”这个词,她本来与大满贯决赛只有一分之差,下次,她必须主动出击,抓住这一分才行。

  李娜抓住了机会,这一天属于她。她有着与生俱来的幽默,赛后采访时往往让人乐不可支。她说丈夫打呼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质量,还说自己的前进动力是赛事奖金,她甚至有些记不清自己的结婚纪念日。

  李娜将在决赛中遭遇小克。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谈论如果她获胜会给中国网球带来怎样的影响,甚至有人认为澳网有朝一日会迁到中国。而我期待的是一场精彩的对决。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提格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