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足以媲美女排刘翔 中国体坛从此又多一旗帜

  艳阳下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李娜开创了中国乃至亚洲职业网球的历史。在一万多名球迷震动澳网中心球场的掌声中,“娜姐”轻轻为自己鼓掌,骄傲地说:“非常高兴,我总是能成为开路的人。”

  的确,她就是那个开路的人,在逆转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齐后,李娜首次闯进大满贯赛事的决赛。除了李娜,还没有哪个亚洲女子网球选手能取得这一成就,换言之,“娜姐”已经成了亚洲女子网坛古往今来的第一人。在网球这一全世界范围开展的具有巨大市场影响力的职业运动项目中,李娜闯进大满贯决赛的意义,不亚于当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也可与刘翔夺得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相提并论。

  现场:一场令人窒息的惊天逆转

  老公姜山紧张得不敢上厕所

  这场半决赛,是一场矛与盾的对抗。李娜拥有凶狠的进攻制胜利器,而站在她对面的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芭比”沃兹尼亚齐,则拥有城墙般的防线。

  然而,李娜一开始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过多的非受迫性失误,使她以3:6迅速丢掉第一盘。第二盘,李娜又以4:5落后,沃兹尼亚齐迎来了自己的赛点。

  李娜已经站在悬崖的最边上。现场的气氛近乎窒息。关键时刻,李娜没有放弃,也没有保守,她冷静地利用自己的“杀招”,大角度底线正手制胜!李娜把自己从失利的边缘拽了回来。“她在赛点的时候已经不敢打了,只是把球打进场地而已;我想,我的机会来了。”李娜赛后说。

  丈夫兼教练姜山这才稍稍松了口气,此前妻子的险境令他不敢上厕所,当李娜破掉对手发球,追平局分后,快憋不住的他这才飞奔洗手间而去。这一幕被电视镜头生动地记录了下来。

  李娜也不再让丈夫揪心,她的状态迅速回升,用凶狠的进攻压得对手疲于奔命,以7:5扳回一盘。第三盘两人展开了破发大战。尽管体力同样下降,但李娜的攻势还是不减,正手上网和底线压线球制胜得分,完成关键的破发,5:3领先。轮到李娜的发球胜赛局,李娜的第一个赛点,这次,她没有让机会溜走。赢了!

  意义:首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选手

  做亚洲一姐,西瓜大的事

  没有仰天长啸,没有倒地掩面,没有喜极而泣,在“娜姐”身上,这个历史时刻看上去轻如鸿毛。她曾戏言,打进大满贯决赛是西瓜大的事情。实际上,这场胜利无论对于李娜个人,还是对于中国网球,乃至亚洲女子网球,都意义非凡。

  长久以来,亚洲网球选手被认为在身材和力量上与欧美选手相比处于绝对劣势,只能依靠速度来弥补。亚洲女选手此前还从未有人闯入过大满贯单打决赛,日本名将伊达公子曾在1994年澳网、1995年法网以及1996年温网三度跻身女单四强,但始终功亏一篑。

  李娜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出色的力量素质、流畅的挥拍动作以及低平的球路令她拥有不逊色于任何欧美顶尖女选手的进攻火力。她击败过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沃兹尼亚奇、库兹涅佐娃这样的顶尖高手,实力毋庸置疑。在打进澳网决赛后,李娜终于实现了突破,并为亚洲网坛翻开新的一页。

  此战过后,李娜的世界排名也将突破另一名日本名将杉山爱曾经达到的世界第八的纪录。以李娜现在的球技和状态,也许用不了多久,她就会超越伊达公子。这位前亚洲女子网坛第一人,世界排名曾高达世界第四。

  李娜对中国网球的影响,并不仅仅在于各种纪录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她继姚明和刘翔之后,成为又一名具有国际声望和影响力的中国运动员。

  孙晋芳:

  李娜气场太足了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盛赞李娜将成为中国网球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李娜在比赛中气场太足了!这样强势的表现证明,李娜正在走向成熟,发挥更有自信;尤其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心态平和,敢打敢拼,我们再也看不到她关键时刻掉链子和瞬间崩盘的毛病,这一点可喜可贺。”孙晋芳说。

  孙晋芳说,李娜的突破是对中国网球的贡献,而且“非常大非常大”。她表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网球女双金牌之后,中国网球在随后几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网球人口已经突破了800万。李娜在澳网不断取得突破,必将成为青少年一代效仿的偶像,社会的关注将更多聚焦于网球。“中国网球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李娜的出现非常关键。”

  高晓松:

  要为李娜写首歌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也观看了这场比赛,激动不已的他在微博上说:“李娜真牛!写首歌《李娜》送给你。”

  “给力娜V5(谐音“威武”)!中国有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丁俊晖的准度后,终于有了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女运动员——李娜的力度!”网友“我识忍痛”说。

  “太激动了,想起了80年代的老女排。”一位未署名的手机网友说。

  还有网友把中国女网与国家男足进行了对比。“多年前我们国家的网球没有直播,没有这方面的新闻,很多网球运动员没被炒作,但是他们在慢慢进步。再看看中国足球,从90年代中期就开始火爆,开始炒作,结果……所以我强烈建议……给国足留点空间,让他们闭关修行吧,”广元市网友“青云流澜”说。

  外媒:

  中国人值得炫耀

  WTA官方网站称,李娜几年前就和郑洁一道组成中国网球在世界上的“新势力”,多次为中国在世界网坛刷新着历史。此番李娜将胜利“提升了一个档次”,她成为了公开赛时代以来无论在男子还是女子网坛,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人。

  美联社撰文称,现在中国人也有了可以在世界网坛值得“炫耀一番”的顶尖选手了。

  法新社认为,李娜在被对手逼出赛点的关键时刻展现出了果敢和坚韧不拔的竞技精神,并形容其为“充满勇气和富有侵略性”。

  德新社则从另一个角度描述了李娜风趣幽默的“大将气质”。当被记者问到是什么鼓舞其在不利局面下上演绝地反击时,李娜给出的答案是“奖金”,展现了其独特的幽默方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