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母亲笑言不看球女儿就赢 决赛计划一个人逛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0:02  上海青年报

  澳网女单半决赛

  李娜2:1沃兹尼亚奇

  见识过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丁俊晖的准度,中国体育迷有幸领略到李娜的力度!昨天,李娜在澳网女单半决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以3比 6、7比5、6比3逆转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与夺冠热门克里斯特尔斯聚首女单决赛,这是亚洲女将首次跻身大满贯女单决赛!李娜打趣说:“如果我今年夺冠,也许我明年就会选择退役!”

  淘汰“甜心”

  她牢牢抓住世界第一的死穴!

  苦战153分钟,李娜挽救了1个赛点,才艰难淘汰现任世界排名第一沃兹尼亚奇。面对赛点,李娜是如何挺住的?赛后娜姐开怀畅谈:“赛点那一分的时候,我觉得她已经不敢打了,她只是做到把球回到场内而已,然后我就想:噢,应该有机会了!”

  错失赛点令“丹麦甜心”悔得肠子发青,“我拿到一个赛点,但没能兑现,从那以后李娜就在绝大多数关键分上比我优秀了,她赢得了其中最关键的几个,包括最后一分。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以一记Ace球来结束比赛,说说很简单,但我当时的选择并没有错,有时候手握赛点心态会有起伏,这就是体育的魅力。”

  沃兹尼亚奇不得不继续面对“水货No.1”的质疑,但她很有风度地赞美李娜:“她很棒,打得很有攻击性,能很好地掌控住球。她充满了信心,打得非常不错!”

  而李娜透露,她牢牢掐住了No.1沃兹尼亚奇的死穴,那就是过于偏重防守的风格:“我知道她是什么样的打法,所以刚上场的时候,我太想靠直接打死来得分,导致自己无谓失误比较多。不过教练姜山和理疗师Alex都说,其实她不会打出太多制胜分,所以只需要去跟她对磨就可以了,因为她也打不死我!”

  再战“辣妈”

  在墨尔本比在悉尼做得更好?

  又是她们俩!头号夺冠热门克里斯特尔斯以两个6比3横扫兹沃娜列娃,与老对手李娜会师决赛。悉尼赛,李娜逆转战胜小克夺冠,到了大满贯的赛场,结局会不会不同?

  李娜自信爆棚:“小克人很不错,也是个强大的对手,决赛是场挑战。不过既然我晋级决赛了,也就没什么好输的了,一切都从头开始,我不需要想太多,决赛还有两天,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休息。在悉尼,小克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开局阶段我几乎没有机会把球回过去。但是我想,既然我在悉尼有了逆转的经验,在墨尔本会做得更好。”

  这将是小克第8次站上大满贯决赛的舞台,而李娜则是这辈子头一回,小克认为李娜可能会紧张:“她的确已经有过不少站上大舞台的体验,但显然还不是像这样的场合,你将为大满贯冠军而战。我多次尝试才最终获得第一个大满贯,有些球员能表现得很轻松,轻易撇开压力,李娜不是个新秀了,我想她不会不知所措。”

  小克说,自己之所以会在悉尼输给李娜,是因为注意力不够集中,“有几个球我都已经在考虑澳网首轮打萨芬娜了,而李娜非常专注而坚决,打出了很多不可思议的球。显然现在她非常自信,我们决赛会非常精彩、有趣。”

  对话李娜老公姜山

  “我就是打酱油的!”

  半决赛中,电视镜头巧妙捕捉到姜山飞奔上厕所的搞笑一幕,他像只大熊一样爬上楼梯,显然不放心把老婆一个人丢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还好,老婆险象环生终于赢球,姜山在发给相熟记者的短信中说:“我就是打酱油的!”

  调侃姜山,已经成为李娜每场澳网比赛后的固定节目。当主持人问她是不是有点紧张,李娜的答案出人意料:“进入半决赛当然有点紧张,因为我昨晚并没有睡好,我丈夫睡觉时总是打呼噜,我大概每一个小时都会醒一次。”李娜还对着话筒模仿“呼噜”声,全场笑翻,她还说,“今天晚上他可能会在浴室睡觉。”之后,当记者向姜山求证,姜山笑言:“那是李娜开玩笑的,逗观众玩儿呢!”

  李娜和姜山这对夫妻档实在是太成功了,姜山这样形容他和“娜总”的默契:“陪练、捡球、制订训练计划、留意天气预报、搜集对手情报,我就是咱们家‘娜总’的总管家,哈哈!要严格还要连哄带骗,你得逗着她练,比如说练发球,我把标志筒放在底线,她只要用球击中,我就奖她个礼物,反正钱我管着呢,哈哈。”

  李娜也对姜山教练很满意:“姜山陪我训练,帮我穿线换胶皮,帮我带外卖,购物的时候刷他的信用卡。他对我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他是免费的。”

  昨天,澳网主持人提到“今天是李娜的结婚5周年纪念日”,李娜当场愣了,她望了望看台上的丈夫,说:“应该是两天以后,不是今天。”两天以后,那就是澳网决赛的那天,李娜能收到最好的结婚纪念日礼物吗?

  对话李娜妈妈李艳萍

  “一个人逛街不看决赛”

  李娜的爸爸在她14岁那年去世,妈妈独自将她拉扯大。李娜透露,妈妈从来不敢看她的比赛:“妈妈不会来看决赛,她更喜欢呆在家里。我曾跟她说过很多次让她和我一起周游世界打比赛,但她说:‘我有我自己的生活,我不想和你一起。’”

  昨天,李娜湖北武汉家中的电话被打爆了!李娜的妈妈李艳萍激动地告诉记者:“家里的电话都没停过,女儿太争气了!希望李娜能加油,夺一回大满贯!”

  半决赛打得如此纠结,李艳萍非常揪心:“比赛时间真长呀,打到中午还没消息,当时心里很紧张,不过后来比赛一结束,家里的电话就一直响!一会儿是手机响,一会儿是固定电话响,哈哈,都是祝贺我们家李娜的!”比赛结束后,李艳萍特意给女儿发了一条短信,“就是让李娜好好休息,保持好状态,决赛时加油!”

  不过明天的决赛,李艳萍还是不敢看:“李娜的比赛不看还能赢球,哈哈!我可没打算看,准备一个人去逛街,就等着好消息了。”

  湖北网管中心也在第一时间给李娜发去了贺电,中心主任李理仁表示:“李娜这绝对是创造了历史,亚洲人还从没进过决赛呢,要是夺冠了,那就是传奇啊!”

  之前杀进半决赛,李娜曾说“不要把芝麻大的事夸成西瓜”,昨天进了决赛,她还继续着这个玩笑:“这个新闻大,不过没西瓜那么大。夺冠了,估计就跟西瓜差不多大了。很多选手经历过很长时间的职业生涯但是从来没有打进过大满贯决赛,今天我实现了梦想,很高兴能成为第一个晋级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中国选手,我总是创造第一!”

  数字化成就

  第7位

  下周一,李娜的世界排名将达到第7位,刷新个人和中国网球纪录。40岁的日本老将伊达公子曾达到过世界第4名,伊达公子年轻时3次打进大满贯四强,但李娜是第一个挺近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亚洲选手!

  790万元

  打进澳网决赛为李娜带来110万澳元的奖金,加上悉尼赛夺冠到手的10.3万美元,李娜1月已斩获119.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90 万元!2010年,李娜获得115.9万美元的总奖金,2011年一个月的收入已经超越了2010年的一整年。目前,李娜职业生涯总奖金达到2978万元,现在,220万澳元的冠军奖金在向李娜招手!

  本版撰文 记者 张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