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管中心原副主任:李娜成功背后要有忧患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7:58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  李娜在澳网半决赛的成功,使她成为第一个站到大满贯决赛场的亚洲人。昨日本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刚刚退下来的国家网管中心原副主任高沈阳(下图),这个亲眼见证了中国金花成长的老领导提出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李娜的成功背后,我们要有忧患意识,我们的年轻队员为什么赶不上来?我们的梯队建设怎样才能更有保障?”  □记者  王小娟

  当年

  “跨出的那一步很有魄力”

  高沈阳非常关注金花们的表现,对于李娜的成功,高沈阳很欣慰,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当年那一步,迈出去真是挺不容易的,很需要魄力。”2008年,中国金花要出去单飞闯天下,一时间国内舆论哗然,包括高沈阳和孙晋芳在内的网管中心领导也都是心中忐忑,在举国体制下从未有过的“单飞”,到底会有什么结果?昨天的李娜让他们彻底放心了。“不只是李娜,包括彭帅、郑洁,她们都很成功,过去连吃喝都是国家管,运动员个人什么都不用操心,单飞就不一样了,国家放手了,你个人要包办几乎所有的事情,风险大啊!”现在看着金花们的满满收获,高沈阳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现在我不得不佩服姑娘们当年的魄力,敢于舍弃旱涝保收,闯出了一条新路。”

  现在

  “梯队建设要抓紧”

  虽说李娜、彭帅、郑洁的成绩斐然,可是再往下看,年轻队员太稚嫩,张帅、鲁晶晶、韩馨蕴等一批年轻队员,不能及时替补上位,这一点还是让高沈阳很担忧。“不能因为李娜她们这批人成绩好,就不去考虑后面的事。为什么年轻队员赶不上来?我们的网球为什么不能像乒、羽、跳水和射击那样,一茬一茬的好苗子,用都用不完?”高沈阳的担忧绝不是夸大其词,只要看看近几年来年轻一代的成长就能明白,小金花总给人一种停滞不前的感觉,22岁的张帅在ITF小级别赛事中一直都有上佳的表现,但一旦来到WTA和大满贯赛场,却从未显露光芒,至今还未取得自己的大满贯的正赛首胜;韩馨蕴、孙胜男、徐一幡和鲁晶晶这一批小花也曾在WTA的双打赛场以及中网有过让人眼前一亮的发挥,但很快就被淹没在了人才辈出的世界网坛。

  29岁的李娜、28岁的郑洁、25岁的彭帅,这些在世界女子网坛已不算年轻的队员还要为中国网球撑多久的场面?难道中国网球接下来的又是青黄不接?

  将来

  “要让他们的翅膀硬起来”

  “要想让中国的网球持续发展,就一定要借鉴这一批队员成功的经验,就是在合适的时候要让他们走出去,真正与国际接轨,要让他们的翅膀硬起来。”为中国网球把脉很准的高沈阳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中国网球一定要请进来走出去,我们都看到,这一批队员在真正走出去之后,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和外教把她们带到了全新的天地。”

  不过高沈阳也提出了一个建议,举国体制不能全盘否定,“在我们的运动员还很年轻的时候,需要在这样的体制下成长,长出他们的翅膀,然后到了一定阶段,再把他们放出去,让外界优胜劣汰的环境把他们的翅膀变硬,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头脑要很清醒”。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