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冲冠中国一姐仍未止步 减少失误李娜就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7:49  南方都市报

  击败沃兹尼亚奇,成为首位晋级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中国球员

  澳网·第11天

  “可能因为中国网球的发展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出了一点点成绩、取得一点点进步之后,就会被称为创造历史。如果是在澳大利亚、美国这些网球历史很悠久的国家,我做到的这些其实也没什么。”

  ——李娜

  南都讯 首盘3比6落败、第二盘又再度被率先破发、4比5落后时对手赛点出现……但所有的逆境与困难最终成为李娜创造历史一战的华美背景:北京时间昨天,李娜在澳网女单半决赛中,以3比6、7比5、6比3逆转击败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成为第一位杀进大满贯单打决赛场的中国球员!同时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李娜也将升上世界第七,再次刷新中国女网纪录!

  这场艰难战役也将李娜现在的实力完全展现:底线攻击能力、网前得分能力、比赛中的应变与调整、落后状态下的心理抗压、关键分的处理……虽然在去年的澳网第四轮,李娜曾轻松以2比0完胜相同对手。但昨天比赛,沃兹尼亚奇却比李娜更快进入状态,首盘多达17个的非受迫性失误,让李娜的发球局两度被破,丢掉第一分。

  第二盘比赛李娜虽然开始逐渐控制住自己的失误,但并没能阻碍稳健的丹麦人在5比4领先时迎来自己的决赛点。“不过那个时候,我感觉她已经不敢打了,她只是做到把球回到场内而已。”李娜回忆那个扭转局势的一分,“所以我就想,噢,我有机会了。”然后,李娜以一记漂亮的直线得分挽救了自己的比赛。66分钟后,李娜在决胜盘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赛点,而她没有浪费。

  整场比赛,李娜虽然在非受迫性失误上以51比24大大多过沃兹尼亚奇,但在主动得分上,她的42比10更加亮眼。尤其在决胜盘中,沃兹尼亚奇竟然没有一记主动得分!毫无得分能力的现任一姐想仅仅依靠对手的失误来赢得大满贯,只能再多乞求点运气。

  “这(晋级决赛)对我的人生来说,一定会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因为有许许多多运动员,整个职业生涯也没有机会走进大满贯的决赛场地。”李娜在赛后说。而将与她在决赛场上碰面的,将是三届美网冠军、同时也是李娜在之前的悉尼战决赛中刚刚击败过的克里斯特尔斯。3号种子在昨天随后进行的半决赛中,两个6比3横扫去年美网决赛的对手、2号种子兹沃列娃,继2004年后,再度打进澳网决赛。

  除了实力,李娜继续展示个人魅力

  获胜之后例行的现场采访,李娜又一次引得罗德·拉沃球场全场笑翻,雅虎体育更起名“FunnyLi”,将这一段采访视频放到了网上。当主持人说她是“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中国人、第一个赢得顶级赛冠军的中国人、第一个排名打进T O P10的中国人”时,李娜笑答:“我好像总是第一个!”一姐霸气与自信尽显。

  随后,李娜又开玩笑说她比赛最初紧张是因为前一晚没有睡好,“因为老公总是打鼾。”而当主持人追问睡不好时在想什么,李娜反应奇快地答:“就想着比赛奖金啊。”引来全场观众会心大笑。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娜式幽默依旧不断。当有记者说“人们称她(沃兹尼亚奇)是丹麦长城,而你是中国长城”时,李娜立刻说:“中国长城应该更有名吧。”而当记者继续关心她决赛前的睡眠问题时,李娜表示已经打算把老公赶进洗手间过夜。

  李娜的直率与幽默,中国的媒体与球迷早已了解,但随着舞台越来越大,李娜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她的个人魅力。相比郑洁的中规中矩,或者彭帅仍未褪尽的稚气,一姐李娜,显然是中国网球最好的一张名片。

  外电评价

  ●澳网官网:《气势旺盛的李娜首进大满贯决赛》:去年打进半决赛的李,在第二盘4比5落后时以一个震惊全场的正手进攻挽救了赛点后,就再也没有倒退,无论是网前还是底线,都以凶狠的表现回击着每一球,最终利用变得脆弱的沃兹尼亚奇的一记正手失误封住胜利。

  ●tennis.com:李娜从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手中挽救赛点赢得比赛,她还能在面对克里斯特尔斯的时候,再拿下一个大满贯吗?

  ●ESPN:没什么好责怪沃兹尼亚奇的,她率先赢下一盘、她无止境地在底线奔跑救球、一度让李娜无计可施、她距离证明她N O .1价值的比赛只差一分,但是李娜那个底线的正手太不可思议了,漂亮的一击!李娜成为了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人!

  ●W TA官网:过去几年,李娜与郑洁一直在改写着中国网球的纪录,而周四,李娜又将这一纪录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她成为了公开赛时代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球员——— 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

  李娜大满贯历史成绩

  2006年 温网 8强

  2006年 美网 16强

  2007年  澳网 16强

  2008年 美网 16强

  2009年 法网 16强

  2009年 美网 8强

  2010年  澳网 4强

  2010年  温网 8强

  决赛前瞻

  减少失误,李娜就有机会

  明天,作为第一个站上大满贯单打决赛场的中国人、甚至亚洲人,李娜要去实现所有网球选手最终极的梦想。

  而面前的对手,相比之前六轮那些80后、甚至90后的稚嫩面孔,显然要难啃得多。虽然李娜有两周前刚刚在悉尼站决赛中逆转击败对手的新鲜经历,但更不能忽视的,还是克里斯特尔斯三座美网冠军的头衔、以及对李娜4胜2负的交手纪录占先优势。

  “我在那场决赛中并没有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准,我想有几个球我都已经在考虑来这里(澳网)打萨芬娜的事情了。”昨天轻松晋级的比利时人谈起悉尼首盘5比0领先时被李娜最终大逆转的情况,将失败的原因归于自己专注力的缺失,而很显然,明天的这一场决赛,她不可能再有其他什么好想的了。

  27岁的克里斯特尔斯,此前已经有过7次大满贯决赛的经历,这是李娜无法相比的财富。而回顾一下最近几年首次站在大满贯赛场的“菜鸟”表现:萨芬娜、兹沃娜列娃……李娜能否控制好自己的紧张情绪,至少将成为这场比赛是否会精彩的一个关键。

  至于输赢,李娜如果完全发挥出实力,与技术全面的克里斯特尔斯或许各有五成胜机。比利时人的防守能力并不比昨天的沃兹尼亚奇逊色,但攻击和防转攻的能力却又更胜一筹。李娜仍然需要将自己的非受迫性失误尽可能地降到最低,才有希望在今年的墨尔本,最终留下中国网球和她个人职业生涯最灿烂的一笔。

  本版撰文:南都记者 窦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