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亚洲之巅牵动"纳米" 澳网见证娜一刻:闯入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6:5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秦东颖

  成功挽救了赛点、苦战153分钟,李娜昨天以3比6、7比5、6比3逆转淘汰赛会头号种子、丹麦姑娘沃兹尼亚奇,个人职业生涯中首次打进澳网女单决赛,也成为首位打进大满贯赛决赛的亚洲女子网球选手。明天,她将与赛会3号种子、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争夺本届澳网女单冠军。

  击垮对手意志

  当沃兹尼亚奇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中手握赛点时,不少人感觉李娜大势已去。前两盘失误不断,李娜昨天的表现全然不像前几轮那样完美。然而李娜依然坚持自己的战术打法,敢于进攻,终于为自己迎来转机。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看,李娜非受迫性失误共计51次,而她的对手只有24次。但在制胜分的统计上,李娜以42比10遥遥领先。这正是李娜赢球的关键。沃兹尼亚奇以防守稳健见长,本场比赛她依然展现了出色的防守能力,但由于缺乏主动得分手段,再加上李娜后劲很足,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不堪重压,在心理上被击垮了。

  中国网球队教练潘兵曾表示,李娜的技术能力完全可以进入世界前十,她场场都做到了以我为主,充分发挥了发球和底线技术的威力。从心态上看,她现在也能打好逆风球。突破了不稳定的瓶颈,李娜就是“无敌”的。

  牵动无数“纳米”

  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后,李娜轻松地跟大家开着玩笑,“进入半决赛当然有点紧张,我前一天晚上没睡好,我丈夫睡觉时总是打呼噜。”她或许不知道昨天有多少人为她不淡定。

  当李娜落后时,她的丈夫姜山着急地在看台上比划,向妻子传递着什么信息。为了不错过李娜的比赛,姜山趁着局间休息飞奔出去上厕所,回来后就近找了个座位,在一球打死后再次飞奔回自己的座位,整个过程动作非常迅速。

  在某门户网站,同时有130多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了解比分、发表互动评论。据统计,比赛结束的一个小时里,某网站的微博上有几十万条内容是在谈论“李娜”。央视名嘴韩乔生也在微博自称“纳米(娜迷)”,称李娜“感动了所有的中国男人”。

  登上亚洲之巅

  李娜创造了中国网球新的历史,也创造了亚洲网球的历史。

  在亚洲网坛,日本女子选手一直有着不错的表现。目前,李娜的积分达到了4450分,已经超越扬科维奇排名世界第七,这超越了日本名将杉山爱创下的世界排名第八的纪录。尽管距离另一位日本网球传奇人物伊达公子曾经达到的世界第四仍有距离,但是李娜在大满贯比赛中的表现已经全面超越她们。伊达公子曾三次打进大满贯赛四强,如今李娜将亚洲网球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明天,李娜将为澳网冠军作最后一搏。谈及决赛,她表示:“既然晋级决赛了,也就没什么好输的了,一切都从头开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