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嘘声中走来 掌声里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07:58  东方网-文汇报

  历史不会重复自己,却又经常押韵——著名历史学家托克维尔这样说。

  当今男网世界第一纳达尔却告诉世人,他曾经走在嘘声中,如今却能昂首告别在掌声里。

  1/4决赛,受伤。一样的轮次,一样的遭遇,就连穿插赛间的国庆焰火都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去年,严重的膝伤让纳达尔无以为继,于是伤退,被嘘;今年,同样严重的腿伤,拉法却咬牙顶到了结束,即便全世界都看到了他惨败的落魄相,但这个最无力的斗士,却听到最有力量的掌声,仿佛他依然是冠军。

  人们鼓掌,无论是否纳达尔的球迷,因为他们从这个24岁年轻人的身上看到了斗志昂扬与永不言弃。

  千万别以为拉法是为了坚持而坚持,更别怀疑他是为了避免再一次遭受谴责而敷衍到底。第三盘0比3落后,局间休息,他的眼里分明有光。不是逃避,更不是胆怯,这将流未流的男儿泪只因为不甘、不甘、不甘。“我讨厌退赛,我去年因伤退赛了,我讨厌那一刻,我不想再重复。”他说。

  人们鼓掌,就连去年对他嗤之以鼻的人,今年也加入进来,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位了不起的冠军对另一位高手的尊重。

  “我遭遇了问题,就在刚开局的时候。那以后,比赛就已差不多结束了,这就是全部我能说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对于自己的伤,纳达尔不愿多谈一个字。他说自己需要记者的尊重,但其实,他是在捍卫同胞的尊严。费雷尔,同样西班牙的斗士,同样骄傲的男人,宁可惨烈战死,不愿坐享其成。对于这点,作为好友的纳达尔当然了解,“我已经尽了全力,今晚,我对阵的是一名出色的选手、伟大的对手,他真的打出很高的水平,而我无法对抗今晚的他。”他全盘接受失利,不会责怪任何其他,哪怕是自己的伤腿。

  对于这样一种告别,对于这样一位冠军,人们还会用怎样的方式送别呢?罗德·拉沃尔球场里的所有人,除了掌声别无其他。

  没能完成拉法全满贯,但赢得了所有人的敬意,纳达尔并不遗憾,因为伟大背后从来不会缺少曲折。他的澳网结束了,未来几周,拉法将完全放下球拍,回到他马洛卡的家中。一个人静静地划船,或许会去附近的小岛钓鱼,拉法的钓鱼技艺很不错,每次回家,他都能带回满满一桶收获。纳达尔说,置身如画美景,沉醉安然的寂静,这是自己最享受的时刻。

  只有曾手把手教他打球的托尼叔叔最懂拉法,“他爱钓鱼,多半是为了排解心事。一年到头的奔走生活,对我这样的老头子是没什么,但对拉法来说,未免有些残酷。他太年轻,今天纽约明天巴黎,在哪里都是短暂的停留,在哪里都没有真正心灵相伴的人,真够他受的。有时候,我能感受到他的情绪,虽然他并不抱怨,”是的,他从不抱怨,他承受一切。

  当这场非典型性失利意外来临,纳达尔王朝的统治并不就此终结。因为这个统治者能让人们从他的无力中感受力量,从他的失败中看到下一次王朝的复辟。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本报墨尔本1月2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