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因伤惨败惜别澳网 拉法大满贯传奇功亏一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04:42  现代快报

  昨天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1/4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以4:6、2:6和3:6不敌同胞费雷尔,连续两年止步澳网的八强。与其说纳达尔败给了对手,不如说他败给了自己的伤病:在开赛后不久,他就拉伤了大腿内侧肌肉,虽然坚持完赛,却难耐伤病拖后腿。就这样,曾一度渲染的“拉法大满贯”功亏一篑!

  纳的痛苦

  “拉法满贯”只是个梦

  本届澳网之前,人人都在讨论“拉法满贯”。现在,“拉法满贯”只能停留在假设中了。因为昨天,纳达尔输了。

  如果纳达尔能够在本次澳网赛中登顶,他就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跨越三种类型场地连夺四大满贯冠军的选手,尽管并没有像罗德加沃尔那样在一个赛季之内完成对四大满贯的包揽成就“赛季大满贯”,有人给这样的满贯取了一个名字:“拉法满贯”。几乎每个人都希望,纳达尔可以追逐前辈的脚步,创造历史。纳达尔是头号热门,除了众多网球专家,就连费德勒在接受采访时都承认。尽管在澳网之前的多哈赛中受到感冒的影响,但是以西班牙人超人般的身体素质,每个人都相信,他能够迅速康复,在墨尔本的赛场上重新展现出自己的竞争力。

  前面几轮比赛,纳达尔的身体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但是他在比赛中几乎没有遇到任何考验,赛后他透露自己在比赛中流汗过多的身体问题已经得到了康复,这更坚定了人们看好其夺冠的信心。

  谁知,伤病在顷刻间落到了纳达尔的头上,昨天与费雷尔的比赛中,纳达尔在第2局就拉伤了自己的大腿肌肉,第3局结束之后纳达尔就请求了医疗暂停,又进入更衣室进行治疗——进入更衣室治疗,表明伤病的严重性。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纳达尔步履蹒跚地回到场地,却再也找不回往日纵横球场的风采,完全失去了自己昔日的奔跑和移动能力,一次次他无法赶上回球,只能无奈地摁住自己的大腿,无助地看着比分被拉开……尽管他坚持打完了三盘比赛,但是他几乎没有寻觅到任何一丝翻盘的可能。

  赛后,失望至极的纳豆,只能用毛巾捂住自己的脸,让泪水流下。

  纳的敌人

  伤病是他最大障碍

  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纳达尔已经坐了8个月了,在过去的三项大满贯赛事中,还没有人能够战胜他。如今,25岁的他,有了一个新的敌人:伤病。

  回顾纳达尔的职业生涯,“伤病”一直是无法避免的话题。最近几年,纳达尔成绩突飞猛进,随之增长的,除了世界排名,还有大大小小的伤病。2007年纳达尔在法网之外的几个大满贯赛事中表现一般,当时就有消息称他的膝盖存在严重的磨损,甚至有可能危及他的职业生涯,不过这遭到了纳达尔及其教练团队的否认。2008年纳达尔达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整个赛季取得了82胜11负的骄人战绩,连续赢得法网、温网冠军和奥运会男单冠军,不过就在年底的巴黎大师赛中他的膝盖伤势再次发作,纳达尔第一次被伤病敲响警钟。

  2009年,纳达尔在澳网加冕之后陷入低谷,他在法网的比赛中受到膝盖伤势的影响从而不敌瑞典黑马索德林,并在随后宣布放弃温网的卫冕征程,这也是纳达尔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大的遗憾。

  进入2010赛季,纳达尔的膝伤再次阻挠了他前进的脚步,在年初的澳网比赛与穆雷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先丢两盘后遗憾伤退。

  有人说过,健康的纳达尔没有人能击败他,纳达尔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伤病。而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恢复能力和承受能力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下滑,届时如何保持硬件上的最佳状态,对于现在的纳达尔来说已经是一个必须开始思考的问题。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