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人也会打网球 李娜表现完美已成为亚洲旗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8:34  中国体育报

  中国人会打乒乓球,中国人会打网球吗?亚洲人能打好乒乓球,亚洲人能打好网球吗?

  这曾经是一个问题。

  在现代网球百年历史上,亚洲运动员一直是奖牌榜、甚至是排名榜上的空白。时光悠悠,直到上世纪末才涌现出美国华裔球星张德培,泰国人斯里查潘,印度男双选手佩斯、布拉提以及日本的杉山爱、伊达公子,和近几年中国的李娜、郑洁等屈指可数的几个能排进世界前二十的男女选手,“亚洲人会打网球吗?”一直是令亚洲人尴尬、却又无法回避的问题。

  从1989年17岁的张德培夺得法网冠军到2003年退役,他几乎是网球世界赛场上唯一两个能被记住的亚洲男子面孔。出生于1979年的泰国人斯里查潘在张德培职业生涯的后期,单枪匹马地扛起了亚洲男子网球的旗帜,2003、2004年他分别打入温网和澳网男单第4轮,排进世界前10。此外,稍微有名可查、能排在男子100名之内的就只有日本的松岗修造和韩国的李亨泽了。斯里查潘十年前退役后,世界大赛上的亚洲男选手竟然连一个脸熟的、能被记住名字的都没有了。

  亚洲女子网球直到1994年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日本的伊达公子打入澳网半决赛。那之后,亚洲女子的最好成绩是2000年澳网8强,由另一个日本人杉山爱完成。8年后,中国女子选手扛起了亚洲的大旗,郑洁2008年打入温网半决赛。此前,中国女子网球崛起的序曲是郑洁和晏紫夺得了四大满贯的双打冠军。2010年,郑洁、李娜双双打入澳网女单半决赛,其中李娜与小威激战至两个抢七遗憾出局,中国女选手开辟了亚洲网球的新篇章。

  一年后,更加成熟的李娜卷土重来,四分之一决赛将德国新秀佩特科维奇斩于马下后,李娜再次站到了半决赛的门口。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一举闯入决赛,实现新的历史突破?李娜肩上不仅担负着中国球迷的殷切希望,而且还扛着一面高高飘扬的亚洲旗帜。以李娜前几轮强势稳定的状态,悉尼赛逆转击败另一名很可能进入决赛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蒂尔斯,许多人甚至憧憬起李娜为亚洲夺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的美好前景。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无论是历史性地闯入决赛,还是前所未有的夺冠,甚至无论输赢,李娜的表现都已经对“亚洲人会打网球吗”作出了最好的回应。

  本报记者 周继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