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让芝麻早日成为西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7:48  东方网-文汇报

  当年暂别网坛,两年时间,李娜修读新闻系。如今,有记者请李娜为自己的新闻拟个标题。她回:“《又进四强》了呗。”她不想把芝麻大的事儿说成西瓜。

  大满贯女单四强是一粒芝麻?

  也是,除了比赛进程,娜姐还有许多数据需要刷新。比如世界排名,如果拉德万斯卡明天落败,李娜就是世界第8;如果进决赛,她就是世界第7;如果成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她将一举进入前5……

  大满贯冠军,世界前5,中国网球正静候李娜砸下大西瓜。但这应该不是瑞士人的期盼。他们的费天王早就为这个小国带去16座大满贯荣耀。至于这个数字最终停留在多少,物质富饶的瑞士人或许不太在意。瓦林卡今天0比3脆败于同胞费德勒后,再度表明心迹,愿为瑞士队重返戴杯世界组而鞠躬尽瘁。他说:“在这个以钟表和银行闻名全球的国度,有时候,精神上的补给比面包更为重要。”

  这点,瑞士与一个500年来战乱不止的民族何其平等。这个民族就是塞尔维亚。一个多月前戴维斯杯的伟大征服成为这个民族新的营养,成为这座穿越战乱的小国的精神图腾。2010年12月7日夺冠后,泽蒙季奇、蒂普萨勒维奇、特洛伊基和德约科维奇的头像出现在了塞尔维亚的邮票上。以至于到墨尔本,小德每赢一场球,都不忘附上这样的赞歌——红星照耀贝尔格莱德,在我心里,戴杯永远至高无上。塞尔维亚人的狂热令人眼红,他们举国狂欢的魅力,让大满贯决赛看来不过是一粒芝麻。

  现在,全世界再将目光聚焦费德勒。美国《网球》杂志专家蒂格诺指出:“费德勒也该回到戴杯了。在瑞士队已掉出世界组时,他把自己的大满贯数增加到20个又如何?”

  在多数人心里,那可能比不上瑞士队首次捧起戴杯。只要费德勒看见小德在主场享受国王登基般的拥护,他就该有所触动。那种感觉,他在北京奥运会也曾有过——和队友一同在国旗下奋斗,这是一个伟大冠军应做的事情。

  让芝麻早日成为西瓜,这是我对李娜及费德勒的祝福。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本报墨尔本1月25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