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发挥不稳到处变不惊 李娜已迈入顶级选手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6:4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邹浩

  连续两年闯进大满贯四强,李娜不仅创造了中国单打选手的最佳战绩,也达到了后人很难企及的一个高度。在中国金花这样一个相对庞大的群体中,为什么是李娜而不是别人创造了这样的辉煌?

  状态

  高质量冬训奠定基础

  去年的澳网比赛,李娜和郑洁一同杀入四强,一时间刮起一股中国旋风。而一年之后,尽管郑洁因伤无法参赛,孤军奋战的李娜依然闯入澳网四强,证明了中国力量的崛起并非偶然。

  武汉体育学院网球专家王凯军认为,国内独有的冬训体制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早在进入16强时,李娜就表示:“我的冬训质量一直很高,我们整个团队都很专注,我也保持了健康,所以我想这是我每年年初都状态出色的原因。”

  去年底,受伤病困扰,李娜一直处于休整状态,尽管赶赴多哈成为WTA年终总决赛的替补,但李娜并没有出场参赛。直至今年元旦过后,作为亚太队队长,李娜才在香港网球精英赛中复出,并以战胜大威的成绩为2011年开了个好头。随后,在WTA顶级巡回赛悉尼网球赛中,李娜连胜四场,一举夺得个人首个顶级赛事冠军。

  澳网开赛后,李娜又连胜五轮,虽然对手实力有限,但新赛季十连胜的战绩已经创造了李娜职业生涯的新高。

  每年年终总决赛过后,国外选手处于圣诞休假期,不论状态和心态都会或多或少放松下来。而对于国内体育界来说,年底则正是冬训的大好时机。较长时间的系统性恢复训练,不但能让李娜从伤病中摆脱出来,也让她在新赛季开始前能够进行充分的备战。

  心态

  从发挥不稳到处变不惊

  长期看李娜打球的球迷都知道,李娜此前最大的缺点就是心态不太稳定,虽然不该赢的球她能爆冷赢下来,但不该输的球她却也因急躁而输了。

  但本届澳网,李娜给球迷的最大印象却是她打球太稳了。自悉尼赛决赛翻盘小克后,李娜的信心爆棚,澳网五轮比赛都是不失一盘力克对手,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

  本届澳网,由于对对手不太了解,李娜几度一上来就遭遇破发,但她并不像以前那样因此而急躁,反而能一分一分的扳回,直到打得对手没有脾气。对此,李娜的妈妈李艳萍感慨很多。李妈妈虽然不敢看现场直播,但一直关注着女儿的比赛。她昨日告诉记者,李娜以前打得不顺的时候较为急躁,而现在她却能自己调整,将局势扭转过来,说明她在心态上确实有不小的进步。

  半决赛对阵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也并没有吓到李娜,因为李娜曾在去年澳网第四轮击败对手,虽然对手是世界“一姐”,但中国“一姐”表示,不会因对手的名声而影响自己的发挥。

  实力

  李娜已迈入顶级选手行列

  虽然同样是打入澳网四强,但与去年相比,王凯军认为,李娜已经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如今的湖北姑娘已经正式迈入了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

  王凯军解释说,顶尖选手不仅是偶尔打出一场令人赏心悦目的好球,而是能持续在大赛保持高水平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李娜在击败小克登顶悉尼赛和再次打入澳网四强后,从竞技层面来说,无疑已经跻身顶尖选手行列。

  几年来,李娜已经在世界赛场击败过所有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而自己也在去年澳网之后跻身TOP10,但一直没拿顶级巡回赛冠军确是李娜的心头之憾。在悉尼击败自己一直很怵的小克后,李娜不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证明自己不仅仅只是大赛的搅局者,而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也就是所谓的,有了一颗“冠军的心”。

  半决赛对阵沃兹尼亚奇,李娜在实力上已经不逊于对手,重要的是临场发挥和心态的调整。从李娜的角度来说,进入四强已经保本,剩下的是冲击对手,而作为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想赢怕输的心理因素可能更加强烈。李娜如果能再进一步,无疑将捅破这层窗户纸,今年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意外的惊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