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格诺:托米奇做到其他人所没有 将纳达尔逼到极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20:34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文/斯蒂夫-提格诺(《网球》杂志主编)

  这个夜晚,罗德-拉沃尔球场无疑是整个墨尔本的焦点。只可惜最终“左撇子们战胜了本土宠儿”,本届澳网单打赛场上剩下的最后两名澳大利亚球员出局了。

  就让我先从科维托娃说起吧。作为25号种子,捷克姑娘在第三轮战胜了斯托瑟。她表现得非常出色,正手极为精准,速度也很快。她打得很聪明,让我想起了随后将出场的纳达尔。

  首盘比赛被拖入了抢七,科维托娃在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赶,并以6-5反超,率先拿到盘点。当时捷克姑娘是二发,一记干净利落的正手击中路,让斯托瑟毫无办法。就这样科维托娃赢得了这盘,占据了主动。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留意:在第二盘,只要科维托娃赢得一记漂亮分,她都会顺势多跑两步,然后跳两下,再转身。为什么那么做?她那是在回味刚才的一刻,这个场面很有意思。为什么她的排名不再高一点?

  这一晚,我们再次看到了托米奇。他表现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出色,就连纳达尔在赛后也承认这员小将打球风格与众不同。“他打得很从容。”拉法说,这应该是对托米奇最高的褒奖。“打得从容”也正是纳达尔对自己的期望。只不过这一晚,他的汗水浸透了三件球衣,而天气其实很凉爽。

  纳达尔之前说过这场比赛前,自己会感到紧张,事实的确如此。即便他率先发成破发,但正手还是频频出现失误。第一盘末端,纳达尔有所放松。然而第二盘开始后,头号种子又变得紧张起来,因为托米奇将他逼到了极致。

  18岁的伯纳德-托米奇只需要轻瞄一眼,就能发现对手的弱点,这就是他神奇之处。面对纳达尔,他并没有做些其他人所没有的事情,但是他的确做了些很重要并且几乎是不可能的调整。他没有让拉法有时间去随心所欲地击球。托米奇没有丝毫地胆怯,他从一开始就表现得很积极,希望占据主动。

  “那些人之所以打不过他是因为他们给了他足够的反应时间。”托米奇在赛后说,他的成熟让人印象深刻,完全不像一个此前从未和世界第一交过手的孩子,“如果你给他时间击球,他会拖垮你。你必须占据主动。”

  正如纳达尔所说的那样,托米奇在场上的从容令人难以置信。就像西蒙那天对阵费德勒那样,托米奇的击球速度远比对手快。很多时候,纳达尔的正手反应速度都比以往要慢。托米奇多变的击球线路让纳达尔很是迷茫。第二盘前4局,托米奇控制了一切。纳达尔说当0-4落后时,他有想过“试着去拿下第三盘吧”。可事实是西班牙人没有放弃第二盘。

  托米奇在速度、发球以及回球方面的调整都比我预想的好。他没有被这样的场面所吓到,反而让更为成熟、更为强大的对手陷入了不小的麻烦。虽然他的正手还是显得粗糙,可它们让拉法始终找不到感觉。

  而纳达尔在赛后承认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不是最佳,在场上比以往更容易出汗了。他甚至在新闻发布会最后表示了歉意。“今晚我感觉提不起劲来。”世界第一摇着头说。

  尽管如此,他在第二盘0-4落后的情况下连追四局,最终逆转还是很值得称道。5-5平后,比赛进入了最高潮。纳达尔一度40-0领先,可两次正手失误让对手追成了平分。在第二次正手出现失误后,纳达尔的表情有些焦急。但很快,他就调整过来,下一分,他依旧选择了正手——焦虑,疲惫,疯狂出汗,这些都被他抛到了脑后,他选择了同样的击球落点。这一次结果很完美。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托米奇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