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评五新星:一人有夺大满贯能力 托米奇前景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16: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Pete Bodo

  我相信当这届澳网结束,拉法全满贯或者费德勒的国王回归记等主题也终于尘埃落地后,一些资深球迷会开始回想在今年的墨尔本上涌现的一些希望之星。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最近半个十年的成绩是惊人的,因为自2005年起就只有三届大满贯的冠军榜不是写着罗杰或者拉法的名字(这三位英雄分别是萨芬、德约科维奇和德尔-波特罗)。如果没有去年的伤病影响,也许德尔-波特罗真的有能力改变费纳争霸的格局,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在追赶费纳的队伍中一直都非常稳定,而索德林、伯蒂奇和西里奇也逐渐跟上了脚步。不过在今年澳网赛场上出现的年轻“五虎将”更让人欣喜。毕竟更多新面孔的出现,带来的是将来更大的希望。

  多尔戈波洛夫(22岁、44位)22岁对于以为新人来说已经不是个小的年龄了,不过在去年美网期间了解过他职业生涯经历的起伏后,我决定在五虎将上给他留一个位置。年龄的优势让多尔戈波洛夫在排名竞争上更具优势,但是他的天赋也是无可否认的。多尔戈波洛夫的运动天赋可能来自父母,他的母亲伊莲娜是一位在欧洲运动会上摘金夺银的体操名将;而他的父亲更是当年俄罗斯网球的拓荒者之一。多尔戈波洛夫也许是我见过真振奋人心的球员,按照这样的势头发展,我认为他有能力赢的任何赛事——包括四大满贯。

  在五盘逆转了前亚军特松加后,多尔戈波洛夫下轮对手是瑞典名将索德林。当我在赛前预测索德林将赢得冠军时,就猜到在这轮比赛中有可能出现圣经中少年大卫和歌利亚式的对抗。凭借多尔戈波洛夫灵活的脚步和快节奏的抽球,他可以轻易化解任何力道十足的抽球。特松加的落败就是绝好的例子。

  比兰基斯(20岁、95位)这位来自立陶宛的小个子球员在去年进步神速,早在2007年就成为青少年世界第一的比兰基斯,球技在尼克网校又有了新的提高。现在的比兰基斯拥有简洁高效的底线进攻,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德约科维奇。

  他在去年的温网以及美网都分别拿下了一场胜利(在纽约第二轮差点就击败了15号位置梅尔泽)。在墨尔本和阿根廷名将纳尔班迪安的对抗中,后者在惨败两盘后以头晕为由退出了比赛。首次进入大满贯32强的比兰基斯在费雷尔手上只拿到了5局球,多少让人觉得失望。不过费雷尔正是那种你想跻身顶尖行列必须击败的人。可惜的是我认为五虎将中包括多尔戈波洛夫都尚未做好这样的准备。

  季米特洛夫(19、105位)他有些高、有些瘦,比赛中喜欢皱着眉头沉思。但除此以外,他的各项技术都和那个叫费德勒球王非常相似。季米特洛夫正是最新版本的“Baby Federer”。老版本加斯奎特已经是浮云——他如今充其量不过是位颇具竞争力但非常不稳定的球员。而季米特洛夫似乎拥有不一样的气质。

  这位保加利亚小将经历了近两年的低谷后逐渐回到球迷的视线,比起加斯奎特,他的单手反拍无论动作还是效果都更接近费德勒。他在两年前曾经师从费德勒的恩师皮特-朗格伦,不过如今保加利亚人的导师已经是当年的发上好手麦克纳马拉。但当年朗格伦说过的一句话,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在我眼里,费德勒在季米特洛夫这个年龄远远比不上他呢。”

  拉奥尼奇(20岁、152位)如今我们正处于拉奥尼奇职业生涯的一个突破点上。在击败10号种子尤兹尼后,这位年轻的加拿大人获得了一个16强的席位。要知道经验丰富的尤兹尼经常能在大满贯赛场上拿出自己的最好状态,所以拉奥尼奇的胜利绝对可以与多尔戈波洛夫击败特松加相比。

  在斯蒂夫-提格诺眼中,拉奥尼奇是破茧而出的蝴蝶,拥有无限将来。其实拉奥尼奇已经击败过纳达尔——在双打赛场中。去年在多伦多大师赛上,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联手出战抢足眼球,不过他们在首轮就被拉奥尼奇的组合所淘汰。只要查一下拉奥尼奇2010年的成绩,就发现诸如斯塔霍夫斯基、吉拉尔多等实力派球员都曾经败在他的拍下。因此他如今在墨尔本连胜,也就变的合理了。

  托米奇(18岁、199位)也难怪澳洲人多年来一直吹捧托米奇的潜力,昨天和纳达尔的一战他就打出了自己的风格。虽然是五虎将中排名最低的,但同时也是年龄最小的球员。要知道球员在这个年龄段,即使是短短的一年或者18个月都能够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托米奇在澳网取得两场不错的胜利,查迪和菲-洛佩兹都是颇具实力的选手,他们输球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抓住托米奇平庸的移动这个缺点。和纳达尔一战的录像托米奇应该不时拿出来复习,不是要回味自己有过的4-0领先,而是作为自己将来进步与否的晴雨表。有不少人表示托米奇可能成为另一个穆雷,不过澳洲小将却缺乏穆雷那样攻守转换自如的能力。托米奇确实是一个具备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年轻球员,这样的创造力可以弥补很多缺点,这在历史上已经多次得到验证。不过这类型球员,却从来没有被当成过一个良好的发展模版。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波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