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帅:成长有烦恼成才不怕晚 只要没结束就可以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社墨尔本1月22日体育专电 彭帅:成长有烦恼 成才不怕晚

  新华社记者沈楠

  这是彭帅迈进职业网坛的第八个年头了。遥想当年,年方十八的彭帅曾被称为“天才少女”、“希望之星”。可是到大满贯十六强这条路,她走了七年。

  “当时没有办法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没办法控制未来的事,所以重要的是现在很开心,”22日写下自己职业生涯新纪录之后,彭帅笑眯眯地说。

  这七年,对彭帅来说,是满满的“成长的烦恼”。罢训、罢赛、单飞,这些争议事件曾经比她在赛场上的表现更引人注目。与此同时,她在场上脆弱的心理也屡屡遭到诟病,甚至有了“崩盘妹”的尴尬名声。

  2005年,就在那些风波之前,她曾经在圣地亚哥成为第一个闯入WTA顶级巡回赛决赛的中国球员,世界排名也随之升至第31位,一度成为中国“一姐”。然而,当年龄比她更大的李娜、郑洁在一步步刷新个人和中国女网纪录的时候,彭帅仍然没能获得一次WTA巡回赛的冠军,四次晋级大满贯第三轮却始终无法突破,世界排名也没能更进一步。

  去年,在伤病和教练团队的困扰之下,彭帅的世界排名跌到第72位,落到六年来的最低谷。

  从去年11月到广州亚运会开始,她强力反弹,赢得女团和女单两项桂冠。新赛季,彭帅说,已经做好了全速前进的准备。

  澳网前的奥克兰和霍巴特两项比赛,都闯入四强,世界排名也迅速提升到第54位。澳网揭幕后,首轮战胜乌克兰的小邦达连科,次轮爆冷力擒前世界第一、塞尔维亚名将扬科维奇——那是她职业生涯对阵世界排名前十的第八场胜利,第三轮顶住日本小将森田步美的强大挑战苦战取胜。晋级16强也将让她在世界排名上超越因伤休战的郑洁,成为中国二号女单。

  和战绩相称的是她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沉稳平和。新赛季开始,她已经遭遇7场三盘大战,赢了5场。能够在逆境中顶住甚至扭转乾坤,这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崩盘妹”了。

  对于心理的成熟,彭帅更愿意把它归功于教练马伟开。这个美籍华人在她出现教练“真空”的时候帮了她一把,签下一纸长约,帮助她获得急需的稳定的团队。更重要的是,他像个朋友一样帮她建立自信。

  “他对我比我自己更有信心,”彭帅说。

  马伟开曾送给彭帅两个“金句”:不管面对什么情况,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不论发生什么,不论经历什么,不要改变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于是,彭帅开始学会“扛住”,开始在落后的时候告诉自己“只要没结束就还可以拼”。

  彭帅发现,她现在需要更强大的体能了,因为或许她要习惯于“存活”到大赛的第二个星期——至少要做好准备。(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