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帅:经历后再收获靠坚持梦想 自嘲打全运压力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16:38  新浪体育[ 微博 ]
彭帅的胜利源自于坚持彭帅的胜利源自于坚持

  新浪体育讯 还不满17岁就登上香港精英赛的大舞台与塞莱斯、德门蒂耶娃等名将同场竞技,1年之后正式转入职业,19岁时在一级赛圣迭戈精英赛中连续打败德娃、萨芬娜和克里斯特尔斯,并在赛后被小克称赞拥有“进入世界前三”的潜质。只不过,这是5、6年前的彭帅,那个当时在我们口中被称为“天才少女”的小姑娘。2011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现在的彭帅已经在本月初年满25岁,今天在第三轮艰难打败日本新秀森田步美后却是她生涯第一次迈入到大满贯赛的单打16强行列。

  赛后问起贝贝,在自己看来会不会觉得这一切来得有些晚,彭帅的眼中似乎闪烁着晶莹,但心情却是异常兴奋的。“我没有办法说去控制未来的事情,”她顿了顿后继续说道,“所以在当时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发生很多我自己没有办法去控制的事情,也没有办法去改变。最重要的,就是现在我很开心跟Alan(马伟开)又可以一起合作,这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这里能够打进16强,他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包括在训练上面。所以打进16强我真的很开心。”

  过去我们提起彭帅,通常会有这样的印象,尽管她也曾在一些比赛中取得过相当不错的成绩,打进过不少八强、四强,包括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次在中网的家门口晋级半决赛,但是若说到级别最高的大满贯赛,她则就是每次总是差那么一点点,输掉过不少非常接近的第二轮、第三轮比赛。7年职业路下来,在大满贯有机会站上第二周的单打赛场,这对她来说还是头一遭。“可能是在四大公开赛有的时候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吧。”总结自己这次可喜的突破,彭帅表示,“所以在心里会因为这是四大公开赛多多少少感觉会不一样。有时候可能就是那么两局,也可能就是那么两分的差别。”当然,一个人也要经历成长的过程,才能慢慢变得成熟,毕竟一切收获不会自动送到手上,所以彭帅自己会将这视为是人生的历练,“如果能通过这些经历,让自己在心里或者说思想上变得更加成熟,在面对的时候能学到一些东西,我觉得也是不错的。”她接着说道。

  “因为比赛输赢其实都很正常,”回忆比赛末段自己曾经一度面临5个可以致命的破发点,但还是成功顶住压力坚持下来,彭帅称这源自于作为“精神导师”的教练马伟开给予自己的教育,“Alan有一句话的影响对我来说很重要,其实很简单,他说,‘不论发生什么或经历什么,你都不要改变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我觉得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而且他还经常跟我说,不管是赢的时候还是输的时候,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没有问题了。所以我觉得,既然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即便输了,那也就是输了呗,重新再来呗。但如果说坚持下来了,最后赢了,我肯定也会很开心。”不过与此同时,她也直言,尽管在面临输赢的时刻会有想法,会有压力,但是打大满贯赛的时候其实远不如打全运会这样的比赛压力大,”这比赛虽然很大,但是却没有打全运会和亚运会压力那么大,打全运会我的手都是抖的。”说话之余她还用手非常形象的比划了一下动作,当然,这样的解释实际上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

  最后,谈起下一轮与老对手A-拉德万斯卡争夺8强的遭遇战,彭帅谨慎表示自己会期待是一场苦战,“她一直排名和实力都在那,而且打球非常的聪明,所以自己也没有想太多,就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好好休息,准备好后天在比赛中去拼吧。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说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利好的消息是两人上一次的相遇,彭帅才在去年美网的第二轮中以2-6/6-1/6-4逆转胜出,而此前两战她也都与对方打得相当接近,全部是三盘靠近。“还没输就还会有机会。”这是她在赛前对自己的鼓励。

  (Joe发自墨尔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