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打好悉尼先别着急展望澳网 没了老托反而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4:36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澳网赛四强、马德里站八强、温布尔登八强、中网四强……李娜上赛季的这一连串佳绩,记者都有幸在现场见证并对她进行采访。首次现场报道悉尼站,就又逢李娜在新赛季参加的首项巡回赛事中打入职业生涯的首个顶级赛事决赛,真是够幸运!

  当记者将这一番感慨告诉李娜时,她反应神速:“那你下周去墨尔本么?”

  当然!

  在悉尼已连赢四场的李娜,四场赛后发布会都很欢乐,她的“娜式幽默”每每将澳洲记者们逗得哈哈大笑。而在英语提问时间后的中文时段里,本报记者将一连串问题抛给李娜,而她也以一贯的快人快语的风格给出了直率的回答。

  有了目标,才有方向

  TITAN:上周香港表演赛不是真刀真枪看不出来,这周悉尼站,应该算是你职业生涯的最佳赛季开局了吧!

  李娜: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为什么,我就是飞来参赛,然后就真进入了决赛。最近这段时间状态确实还算不错,可能是冬训得比较好吧!不过,我也不知道下周在赛场上会怎么样。我现在还不敢展望澳网,我在墨尔本所要做的,就是像本周在悉尼这样——认认真真、冷冷静静、仔仔细细地打好每一个球和每一场比赛。

  TITAN:你觉得热身赛状态和大满贯表现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去年你在奥克兰和悉尼都很早被淘汰,但澳网却一举突破进入四强。

  李娜:我觉得没什么必然联系吧。再说了,去年年初我是做完手术痊愈了刚复出,你说我要是刚复出就把别人一个个给打了,别人还混什么呀!对吧?

  TITAN:虽然已经看过你不少场比赛,但看了你本周在悉尼的征程,好几场比赛都是很艰难地赢下,还是佩服你的顽强。前几年还总有人质疑你的心理素质,这几年基本听不到这种声音了。

  李娜:我告诉你,中国球员的心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我不是在抬高自己或怎么样,但我确实觉得老外承受压力的能力没有我们强,他们的压力都来自于自身,很少面对外在的压力;我们中国球员一直有奥运会啊亚运会啊全运会啊这种巨大压力,对个人的抗压能力倒是一种磨练。

  TITAN:去年打进了大满贯四强,进入了世界前十,今年会有更高的目标吗?

  李娜:当然,人总要有奋斗的方向,不能随便放弃自己的目标与理想。我现在既然做这一行,就要尽量做好,不能等到退役了再后悔:如果当时怎么怎么样,那该多好啊!嗯,后悔肯定是会有的,但我希望通过现在的努力,尽量减少以后后悔的机会。

  没了老托,反而轻松

  TITAN:你说这个冬训情况不错,能不能多介绍点儿情况?

  李娜:过去训练安排什么的都是听老托的(瑞典外教托马斯,新赛季已开始和莎拉波娃合作),姜山有时候说些什么,老托还不是太高兴。现在姜山是我的主带教练了,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马上交流,更直接更有效了,交流得也比过去更多了。

  TITAN:不少球迷都担心,离开托马斯这样一位著名教练,会否对你的新赛季有影响;现在看来,离开他也可能还会有益处?

  李娜:我不知道这话我该不该说,我就是觉得现在更轻松了,没有那么多琐事来干扰。

  TITAN:评价一下现在的教练呗!

  李娜:其实姜山一直都在这个圈子里,也一直是我们团队的一员,又不是说突然接手我的训练。而且我又不是青少年选手,还需要改进技术什么的,这么多年下来我的技术已经固定了,只是说要提升场上的驾驭能力。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的团队都会相对固定,就是我和姜山以及理疗师Alex。

  TITAN:介绍一下你的这位理疗师吧!你最近一年多没有什么大的伤病,他的功劳应该大大的。

  李娜:Alex已经在这行做了28年了!他以前是ATP的理疗师,阿加西和桑普拉斯都跟过。自从去年三月份印第安维尔斯站跟我以来,我的膝盖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麻烦。我还问他呢,做了这么多年不厌倦么?他说他就是喜欢给人按摩,我觉得老外就是这种生活观,热爱一个事情就一直做下去。

  TITAN:每天两个小时的“免费按摩”,感觉一定很爽吧!

  李娜:他的力道巨重!吴迪试过一次,开始还乐呵呢,后来完全说不出话了,按摩完感觉吃力得热泪盈眶了都。我对他很信任,我对于与我合作的人都很信任,他们比我专业,知道什么才是对我好。

  我就是我,中国李娜

  TITAN:我那天从机场到市区的出租车司机是个印度人,知道我中国来的之后,大赞咱们中国经济发达,中国人有钱,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心话。你在职业圈子打拼了这么多年,感觉得到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印象的改变吗?

  李娜:他们教练常在休息室聊天,那天还有人说呢,中国现在经济太强了,如果把每个国家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中国咳一下,整个世界都要抖一抖。

  TITAN:中网等本土赛事的举行,也让网球圈的人更了解中国了吧!

  李娜:我的理疗师七年前去过北京,去年中网和我又去了一次,他告诉我,相比于他上一次去,就像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样,变化实在太大了!吃饭的时候他还跟我开玩笑呢——这下知道为什么巡回赛里没有中国男选手了,中国菜这么好吃,生活这么舒服,还出来打比赛吃苦干嘛呀?!

  TITAN:虽然网球是个人项目,但背后有强大的国家,作为中国球员,也更有底气了吧!

  李娜:是啊,你们记者不也是这样么?我记得过去出国打比赛,都是默默地来,默默地离开,发布会都在小房间开,顶多只是驻当地的中国记者,来采访两个问题就走了。现在,悉尼这样的赛事也有国内来的记者了。

  TITAN:这里的老外记者很喜欢你,我是周二来的,碰到一个老熟人,以前路透社驻北京的,现在驻悉尼了,见到我就跟我说——你错过了李娜昨天的发布会,太好玩了!

  TITAN:可能他们比较能够理解我的方式和我的幽默吧!那天我理疗师还跟姜山说呢,让李娜回去问问她家人,她家族肯定有意大利血统……他说我的个性和他的女朋友一模一样,一秒钟就可以转变一百八十度!

  (张奔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