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老龄法则对费德勒不适用 30岁球王可再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1: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瑞士球王费德勒将在今年满30岁。对于大多数球员而言,这意味着职业生涯已经接近尾声。费德勒是否还能向大满贯冠军发起有力冲击?《雅虎体育》专家克里斯-切斯给出自己的看法。评论编译如下:

  30岁,对于大多数其他项目的运动员而言,这是个进入生涯黄金期的年龄。然而在网球这项运动中,过往的历史表明这个年龄意味着生涯迈入下滑期。桑普拉斯在30岁后只赢得过一个大满贯头衔,博格、伦德尔、麦肯罗、贝克尔、维兰德以及埃德伯格则是没有斩获。只有康纳斯和阿加西是例外,他们在进入人生第四个十年期后,还都收获了两个大满贯冠军。

  费德勒将在8月8日年满30岁,历史表明他赢得大满贯的巅峰期已经过了。他依旧会在赛场上奔波,或许还能赢得一到两个冠军,但他不可能再向以往那样,在每项大满贯赛上都成为夺冠热门。

  然而,现在就盖棺定论显然太早。此前,历史还告诉我们没有人能够赢得14个以上的大满贯头衔,并且连续10次进入到大满贯半决赛已经是难以逾越的了。然而费德勒将这两项纪录分别扩大到了16个和23次。如果费德勒不能再赢得多个大满贯,并不能将原因武断地归结为年龄。为什么只有在我们活了10950天后,那个特定的时刻才会出现下滑呢?为什么不是29岁或者31岁,又或者245个月?只因为博格在25岁退役或者桑普拉斯在生涯后期只依靠发球威力,就说明费德勒不能在后面几年再创辉煌?

  他当然能够。他是个不同的生物。网球界的老龄法则对他并不适用。安纳孔的加入让这位16届大满贯冠军重新焕发了活力。现在的他看起来就像是从前的费德勒,能够主动控制得分,而不是被动地等待对手犯错误。只要费德勒愿意,赛场上的他能变得比以往更加狡猾。

  费德勒不缺前进动力。只要保持健康,他就会是今年以及未来墨尔本、温布尔登以及纽约夺冠的热门。过去23场比赛,费德勒赢下了22场,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他的战绩是36胜3负。他那令人难以置信的连续大满贯四强纪录在去年被终结了,而美网半决赛,他又在握有赛点的情况下遭淘汰。但是不可否认,费德勒在2010赛季末段表现非常出色。

  如果给他一点吐真剂,相信费德勒会告诉你他有这样的目标:赢得20个大满贯,让纳达尔(9个大满贯头衔)难以企及。西班牙人比瑞士人年轻5岁,费德勒必须要将自己的大满贯数量增加到18或者19个才能放心。但是必须要说的是,纳达尔的24岁所承受的压力很大,他的打法与膝盖状况息息相关。很有可能伤病会再次找上他,届时连16个大满贯都会成为纳达尔难以追逐的目标。当然纳达尔也可以在今年完成全满贯,等到2012年开始,他和费德勒的差距就只剩下3个了。

  我们没法预知未来,这也是事情变得有趣的原因。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