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最佳球员候选:小德昙花一现 穆雷遭索德林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12  ATP巡回赛中文官网

  ATPWorldTour.com带你回顾一下年度最佳球员,先从排名世界三至第五的球员说起。

小德首夺戴维斯杯小德首夺戴维斯杯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

  这是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连续第四年年终排名第三。不过与前几个赛季相反的是,2010赛季并不是因为他的个人成就而出彩,而是因为他为塞尔维亚队夺得戴维斯杯冠军所做出的努力。

  德约科维奇是塞尔维亚队的主心骨,他在今年单打回合中取得了7胜0负的战绩,带领塞尔维亚队先后淘汰美国队、克罗地亚队、捷克队和法国队。决赛中,他分别在主队0比1和1比2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帮助该队延续夺冠的希望,每当总比分落后时他总能帮助塞尔维亚队和法国队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同时给了维克托·特洛西奇在决定冠军归属的第五场较量中获胜而成为该队英雄人物的机会。

  这位2008年澳网冠军和队友们兑现了他们只要夺得戴维斯杯冠军就集体剃头的诺言,这也表现出了他们团结一致的精神,队中每个人在贝尔格莱德球场上轮流完成了“剃头仪式”。德约科维奇随后说道:“无论是对个人还是整个团队来说,这都是我们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项成就……毫无疑问这也是我们在球场上所经历的最美妙的感觉。”

  2010年,德约科维奇还成功打破罗杰·费德勒和拉菲尔·纳达尔长期占据南非航空ATP世界前二排名的垄断局面,即便这只是暂时的,他本赛季曾占据世界第二的位置26周。

  在美国公开赛上,德约科维奇打出了本赛季最值得纪念的比赛之一,当时他在半决赛一场五盘鏖战中奋力挽救两个赛点之后成功逆转罗杰·费德勒。尽管在个人第三个大满贯决赛中输给了纳达尔,但德约科维奇在本赛季成功卫冕迪拜站和北京站冠军的同时将个人第17个和第18个冠军收入囊中。

  然而在结束今年征程之后他将带着两个疑问进入2011年。他能否在下赛季获得比世界第三更高的年终排名,他是否会连续第三年没有任何大满贯冠军入账,2008年他曾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首次加冕大满贯冠军。

穆雷击败费德勒折桂上海大师赛穆雷击败费德勒折桂上海大师赛

  安迪·穆雷

  国民的期望从未像在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上那样表现得那么明显。安迪·穆雷在2010年伊始有一个梦幻般的开局,他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以未失一盘的战绩跻身冠军争夺战,如此出色的表现点燃了英国民众对英国球员自1934年以来首次夺得大满贯冠军的殷切希望。但是在这场2008年美网决赛的重演中,苏格兰人面对罗杰·费德勒很快就败下阵来,并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泪洒全场:“很遗憾我今晚没能做到,让你们失望了。我可以像罗杰一样哭,但遗憾的是,我却不能像他一样打得那么好。”

  但是穆雷之后表明他能够像费德勒那样表现出色;他在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多伦多站和上海站的比赛中和瑞士人相遇,在这两站赛事上他取得了个人2010赛季的最佳战绩。他在这两场比赛中均直落两盘获胜并赢得了最终的冠军,同时,半决赛中对拉菲尔·纳达尔的胜利令他夺得多伦多站冠军更显甜蜜。穆雷也由此成为了在同一项赛事上击败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第五位球员,他说:“赢得一项赛事固然很棒,不过这是我首次在同一项赛事中击败罗杰和拉法,这可能是最让我满意的事,而且我在对他们任何一人的比赛中均未丢一盘。”

  此外,穆雷在英国首都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他连续第二年打入温网半决赛——赛事期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亲临现场观战——他还在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闯入半决赛,当时他在一场堪称今年最佳比赛之一的较量中不敌纳达尔。凭借在年终总决赛中的出色表现穆雷重拾世界第四排名。

索德林第一次斩获大师赛冠军索德林第一次斩获大师赛冠军

  罗宾·索德林

  2010年年初时,罗宾·索德林在清奈和澳大利亚公开赛首轮比赛中爆冷遭遇淘汰,这让一些观察家质疑他2009年取得的令人瞠目的突破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但是瑞典人并不在意自己出师不利的表现,今年二月他在鹿特丹获得ATP世界巡回赛500级别冠军,并继续提升着南非航空2010ATP排名,他在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印第安维尔斯站和迈阿密站的硬地球场上成功跻身半决赛,还在巴塞罗那的红土赛场上获得亚军。

  去年他在法国公开赛上有突破性的表现,时隔一年之后,瑞典人证明了上一次他绝非侥幸。他在1/4决赛中淘汰卫冕冠军罗杰·费德勒,连续第二年扮演了“巨人杀手”的角色,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最终只输给了拉菲尔·纳达尔一人。此外,他首次打入了温布尔登公开赛1/4决赛并连续第二年杀入美国公开赛1/4决赛,继续证明自己是巡回赛场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

  在今年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结束之后,索德林在自己所参加的六项赛事上均至少打入1/4决赛,并在巴黎银行大师赛上赢得个人首个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冠军,以这种方式结束了个人ATP世界巡回赛常规赛季的征程,他的坚持不懈帮助他攀升至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世界第四的排名。

  “我感觉好像我正在得到提升,而且正在成为一名顶尖球员,” 年终排名第五的索德林说道,“这就是我努力拼搏的原因。这是我想要的。”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穆雷 索德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