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盘点之配角篇:BIG4形同虚设 穆雷小德难堪大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4: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男子网坛四大满贯冠军的奖杯依然只刻上了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名字,大满贯冠军依然专属于费纳,四大满贯的亚军则分别是4位不同的选手:穆雷、索德林、伯蒂奇和德约科维奇。以穆德为首的配角们不幸的处于“费纳双王朝”时代,即使能够在大满贯赛事中击败费德勒或者纳达尔之中的一个,但是没有人能够做到如09年美网的德尔波特罗一样“双杀”费纳。

  穆德战绩相比费纳逊色不少 影响力不升反降

今年还是配角 明年呢?今年还是配角 明年呢?

  不可否认,穆雷有机会获得大满贯冠军,但谁也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2010年澳网,穆雷在1/4决赛打退纳达尔,随后第2次在大满贯决赛里遇到费德勒,英国小子丢掉前2盘之后在第三盘先后错过5个盘点,瑞士球王3-0将穆雷打哭的同时告诉了英国小子距离大满贯冠军依然存在差距。

  澳网决赛对穆雷的伤害比较大,温网亦然,英国小子连续第2年进入四强,今年遇到了对温网冠军同样渴望的纳达尔。比赛打得很接近,但是每一盘盘末关键分,顶不住的总是英国小子。尽管穆雷随后收获了多伦多赛和上海大师赛的冠军,期间还两次击败费德勒、1次战胜纳达尔,但是英国小子越来越被贴上“只善于3盘2胜、不善长打大满贯赛事”的标签。年终总决赛,穆雷在半决赛与纳达尔奉献出一场3小时经典大战落败,英国小子决胜盘抢7一度握有4比1的优势。穆雷想要夺取重大赛事冠军有费纳两大劲敌,谁能了解他心中的苦闷?

  最能了解穆雷心中苦闷的或许是小德,塞尔维亚人表示自己2010年最大的成功是夺取戴维斯杯冠军,这不能掩饰他在四大满贯的失意。小德在澳网1/4决赛1-3不敌特松加、法网1/4决赛2-3被梅尔泽大逆转、温网进入四强但是被状态正佳的伯蒂奇以3-0横扫,美网小德连续4年至少打进四强,这一次终结了在纽约面对费德勒的3连败,塞尔维亚人用挽救2个赛点的方式力克费德勒,但是在决赛里无法阻止纳达尔完成金满贯霸业。

  小德2010年四大满贯整体战绩相比穆雷要优秀,并且一度力压费德勒占据世界第2的位置,但是由于年底所要保的积分太多,再加上费德勒在室内赛季找回最佳状态,小德和穆雷一样不得不接受网坛虽然有BIG4一说,实际上依然只有费纳争霸的现实。

  索德林伯蒂奇打出生涯最佳 打破BIG4格局?

一样的对手 不一样的结局一样的对手 不一样的结局

  瑞典重炮索德林已经连续两年打进法网决赛。索德林的发球和强闪正手给罗兰加洛斯留下了一道独特的风景,2009年倒在他拍下的是纳达尔,2010年索德林终结了费德勒连续23个大满贯至少进入4强的纪录。巧合的是,索德林能击败费纳之中的一位,但是杀到决赛之后必定倒在费纳另一位的拍下。当然,26岁的索德林还是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个赛季,在巴黎赛首夺大师赛冠军更是让他一度超越穆雷来到世界第4。

  伯蒂奇的2010两场伟大的胜利均是在费德勒身上获得的,迈阿密赛捷克人挽救赛点2-1战胜费德勒,温网1/4决赛又继续给处于状态低谷中的瑞士人以打击。伯蒂奇随后杀进了温网决赛,但是败在杀红了眼的纳达尔拍下。捷克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陷入状态低迷,直到首次打进总决赛并且2-0击败罗迪克才找回一些信心。

  其他高手:前10交椅易坐 登TOP4太难

罗迪克败走温网罗迪克败走温网

  罗迪克在今年夏天北美硬地系列赛期间排名一度掉出前10,他与争夺大满贯冠军已经渐行渐远,澳网8强、法网第3轮回家、温网1/8决赛5盘被卢彦勋击败以及美网第2轮输给蒂普萨勒维奇的成绩单只能用糟糕来形容。

  “打酱油男”费雷尔、沃达斯科,好在职业网坛有2、3个月的红土赛事,这也给了费雷尔和沃达斯科憧憬自己可以当“红土No.2”的机会,但是一旦碰到健康的Rafa,一切都是浮云。年底伦敦总决赛,去年是“沃帅”,今年是“费稳定”,两人的结果都是净丢6盘、净负3场而归。

  “偶有亮点男”尤兹尼、梅尔泽、孟菲尔斯和柳比西奇等:尤兹尼时隔4年再进美网4强,世界排名重回前10;梅尔泽在法网3-2逆转淘汰小德进入四强,随后在上海大师赛2-1力克纳达尔,这位奥地利左手选手单打排名来到个人最高的第11位;孟菲尔斯虽然没有帮助法国队拿到戴杯冠军,但是在巴黎赛连续两年进入决赛,做为青少年组大满贯冠军常客,24岁的孟菲尔斯还有着光明的未来;31岁的柳比西奇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今年印第安维尔斯老柳震惊了网坛,他一路战胜小德、纳达尔和罗迪克摘取他06年想拿却从费德勒手上拿不到的大师赛冠军。

  (馨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穆雷 德约科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