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出如何处理逆风球 落后局面时态度更应坚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8: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 Hannah Wilks《网球世界》特约评论员

  ATP年终总决赛的赛制带来了独特的挑战,不仅每一场胜利都很重要,甚至其他场次的结果都会影响小组出线的形势,即便是你失利了,但你也有可能获得晋级资格。相比其他赛事,总决赛更能激发你去提升自己的状态,以便能够继续前进。今天我就想看一下球员是如何在落后的情况下来处理这一问题的。

  很显然,对于穆雷来说,缺少一发成功率做保证,要想打败费德勒几乎是不可能的,从比赛一开始穆雷的表演就犯下了许多错误。我观察他的表情,他的脸上写满了愤怒,在每一次非受迫失误之后他都在叹气自责,他的肩膀不断抖动,似乎很疲惫的样子,这些让他的比赛变得支离破碎。随着事态每况愈下,他却显得很平静,而我却想喊叫。我希望他能大声喊叫,甚至是摔拍子,我只是希望他能释放压力,哪怕做出一样也好,但他仍然显得很平静,最后结果是4-6/2-6输掉了比赛。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对他进行了轮番轰炸,说他比赛态度消极,他则表示:“如果我在比赛中又是大喊,又是摔球拍,你们肯定会说我心理素质不够强才会输掉比赛。我只是想尽量保持平静,不想被情绪影响自己的发挥,但很可惜,我没有做好这一点。”

  换句话说,有时候确实不是你在状态的一天,但事实真的就这么简单吗?费德勒似乎是这么认为的。在和上海的决赛做对比之后,瑞士人承认对比赛的轻松胜出感到很惊讶。“网球比赛毕竟不是发射火箭,不可能每一次你都处于最理想的状态,任何人都会有糟糕的一天。”

  看事情变化得是如此之快,穆雷在周日的比赛中以极具统治力的表演干掉了索德林,而现在他的表现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

  索德林在巴黎夺冠后似乎有点疲惫,由于在首场比赛中都失利了,因此他和费雷尔的这场比赛要比穆雷和费德勒的对决更具竞争。相比瑞典人的暴力进攻,西班牙人的防守态度显得有些消极。更加糟糕的是,但索德林来到网前做出截击时,留守底线的费雷尔只能举起手:我还能做些什么呢?没有人能够读懂索德林的肢体语言是表示他的演出很精彩,罗宾就像是一个上了发条的战士,而大卫对他的速度和力量则显得办法不多。

  费雷尔在第二盘盘末的反击似乎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是索德林显然不想就此罢手。当西班牙人在压力之下来到自己非保不可的发球局时,瑞典人顽强的表现似乎让自己看到了胜利的希望,而最后的结果也遂了索德林的心愿。输掉比赛的费雷尔只能表示:“我会尽我的一切努力,争取最后一场和穆雷的比赛能有好的表现。”

  (Johnny)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