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愿斗费德勒源自挑战更大 何日夺大满贯仍是困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6: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周日下午四点半开战的上海大师赛男单决赛在两位去年未能来到上海的球员之间进行,结果,从未能赢得过大满贯桂冠的最优秀球员战胜了大满贯冠军数量最多的史上头号球星。

  安迪-雷以一盘不失的统治性方式登顶上海,而且用的还是决赛中6比3和6比2击败费德勒这一看上去如此轻松惬意的方式。人们不禁想到了两人2008年在这同一片场地的那次交手,上海大师杯赛的小组赛中,穆雷在不必赢得此战也可小组出线的情况下三盘拼掉费德勒,令后者首次品尝到大师杯赛小组无力出线的苦涩。即便倔强的苏格兰人一天后便为之付出了体能耗尽而在半决赛倒下的代价,但他赛后坚称——能够击败费德勒,是要比夺冠更令他满足。

  这一次,穆雷一定异常满足,不仅因为夺冠,更是以击败费德勒的方式达成。事实上,在半决赛击败黑马球员摩纳哥后的赛后发布会上,当记者追问他倾向于在决赛中遇到哪一位对手时,常常在回答问题之前稍显犹疑的穆雷,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费德勒。不过他声明,做此选择不是因为费德勒比德约科维奇容易对付,而正是因为巨大的挑战令他兴奋。

  用穆雷决赛后的话说,他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几乎无懈可击:“我今天的表现相当扎实,极少犯错,很显然我打了一场非常非常棒的比赛,事实上整个星期都是如此。”全场比赛四破费德勒发球局但自己的六个破发点却没让对手抓住一个的穆雷,尤其夸赞了自己的发球表现:“我在发球环节上基本没有给他任何机会,我的一发很好,二发则增加了多样性——高跳式发球、侧旋、或是直接发向他的正手,这在我过去和他的交手中是没有尝试过的。”

  也许,正是这些新的尝试,令穆雷获得了一场从未有过的大胜;两盘比赛让费德勒仅得五局,这在两人之前的12次交手中还从未发生过。以至于费德勒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个问题,就被记者追问这场失败会否因为这样的比分而更显难堪,而费德勒当然是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这场比赛过后,穆雷将对战费德勒的成绩改写为了8胜5负。即便在那些交手战绩落后的日子里,费德勒也一直表示对手缺乏在决赛中击败自己的能力;然而,现在的形势正在改变——在费德勒2005年曼谷站、2008年美网赛和今年年初澳网赛三项赛事决赛中连续击败穆雷之后,穆雷已经在多伦多和上海两项大师赛事决赛中连续复仇。

  不过,费德勒还有最后一层底线,这也是穆雷职业履历中仅存的却也是异常显眼的缺憾——大满贯。在被记者问及与穆雷的交手战绩时,费德勒直指对手的软肋:“他仍在努力尝试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这个突破可没那么容易取得;他必须突破我,我不知道他是否还在大满贯决赛中面对过别人。”

  说穆雷是男子网坛从未赢得过大满贯冠军的最优秀球员,恐怕没有太多人会存有异议,毕竟,此次上海夺冠已经是他职业生涯所赢得的第六个大师赛冠军;不仅如此,就像费德勒赛后指出的那样,穆雷还已拥有多次战胜所有顶尖球星的经历。

  如何将在大师系列赛事中取得的成功,转化为在大满贯赛事的舞台,这是穆雷在下赛季急需解决的课题。穆雷对此回应道:“我必须在整个大满贯赛事期间都拿出本周这样的表现,我并不认为我的打法需要做出什么重大的改变,我也自信能够赢得大满贯桂冠,打败罗杰和拉斐尔这样的球员更令我对此充满自信。我需要在大满贯赛事中打出最好的网球,但做起来可比说说要难。”

  (张奔斗)

  

相关专题:2010年上海网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