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梅尔泽诠释思考的力量 本赛季成功不存侥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5: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Pete Bodo

  就在昨天的上海出大事了,纳达尔在第三轮意外被梅尔泽淘汰后也让他整个秋季作战计划都受到影响。考虑到在过去三次交锋中梅尔泽从未在纳达尔手中拿下过一盘胜利;而两人唯一一次硬地交手时,纳达尔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又取得6-0/6-4的大胜,这个结果确实让人感到震惊。

  但对于梅尔泽这位已经29岁的奥地利老将而言,这样的荣光时刻他已经等了很久了。他在今年度过了职业生涯最美好的一个赛季,现世界排名12也是个人单打排名的最好纪录。梅尔泽在下半赛季如此神勇的表现,让人不得不提出这么一个疑问:这名29岁的老将,究竟是如何从二流行列一跃成为未来世界前十的有力争夺者?要知道在网球世界,能处在这样的位置意味着最少12到18个月的巅峰状态。

  梅尔泽本赛季以世界排名28位开局,在首项比赛就被世界排名258的马修-布登在布里斯班淘汰,这可不是什么吉利的开局。澳网首轮他苦战五盘后败在世界排名68的法国老将F-塞拉拍下后,终于在回到熟悉的欧洲赛场时状态逐渐回升。一站八强、两站四强的成绩让梅尔泽止跌回升,尤其是能在阵容强劲的多哈打进半决赛,对他提高信心大有帮助。虽然在马德里大师赛的1/4决赛上遭阿尔玛格罗横扫,但是梅尔泽随后在罗兰-加洛斯却打出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直到半决赛上才被纳达尔止住了前进的脚步。那场失利显然深深的印在了梅尔泽的脑中,在随后几周甚至几个月中他都不断思考。

  昨天的胜利后,梅尔泽开始透露自己长时间思考所得:你不能让纳达尔随心所欲的发挥所长,这样你只会一直处于下风,而且他的正手能力实在太强了。所以我试着尽量提早自己的击球时间,另外我在的发球表现也很棒,尤其是在关键分上。能够完美的执行自己的作战计划,才让我有效的给纳达尔的正手施加很大压力,这是赢球的关键。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梅尔泽当然是打出了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但这场比赛更大的意义在于:证明了梅尔泽长久以来的不断思考给他带来的回报。这是他早期职业生涯从不会做的事情,毕竟他也是个左撇子选手,在巡回赛上注定和大部分球员不太一样。另外在梅尔泽自信的言语中,就能感受到他内心深处的想法:“击败纳达尔?为什么不可以呢?”。

  这场胜利后,梅尔泽可以骄傲的宣称本赛季的成功不是来自侥幸,而且他也不会轻易让出自己的位置。也许大部分顶尖球员并不会将他放在心里,毕竟29岁的梅尔泽,也许只是在经历职业网坛常见的短暂回光反照而已。不过即使不把他视作大赛中那5,6个热门人选,也要知道他也绝对有能力让这些顶尖球员在场上吃尽苦头。

  (Mike)

  

相关专题:2010年上海网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梅尔泽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