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台北男网领先大陆男网原因:梯队更完善 动力强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1:14  解放日报

  以世界排名第42的身份直接入围今年上海大师赛正赛,尽管最终未能晋级32强,但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仍是目前炙手可热的“亚洲一哥”。在台湾地区,除了卢彦勋,杨宗桦、谢政鹏、黄亮等明日之星也在成长中。台湾男网缘何能领先大陆男网?

  经验更丰富

  有人说,如果选择网球作为职业,打不进世界前200名,那生活是难以为继的。而网球排名又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亚洲选手除了身体和技术上的弱势,参赛经验也是先天短板。相比大陆选手走向世界的起步年龄偏晚,台湾选手走在了前面。

  从卢彦勋到杨宗桦,都是小小年纪就开始在世界各地马不停蹄地参赛,这为他们的职业生涯积攒下丰富经验。27岁的卢彦勋已有长达10年的职业网球经历,并从2004年起就在大满贯赛事中磨练。2009年澳网第二轮,卢彦勋击败上海大师杯冠军纳尔班迪安,对于一位亚洲选手而言,这样的胜利堪比夺冠。今年,他更是打入温网八强。

  梯队更完善

  今天,有一个台湾的青少年网球交流团要来旗忠村,他们将在这里接受原国家女网主教练王良佐的辅导,同时观看上海大师赛。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因为去年有一个来访的台湾青少年交流团感觉收获很大,所以才有了今年的第二次,“去年我们邀请了上海一家俱乐部青少年队和台湾选手打比赛,结果上海完败。你能明显感觉到台湾孩子训练和比赛的态度非常投入,问起他们的目标,都很坚决地说要打职业。”

  在台湾,有不少企业赞助的民间网球俱乐部,对发展青少年网球起着积极的作用。尽管因训练条件有限,常常一个网球场被分割成几块用于练习,但台湾网球年龄梯队建起来了。

  动力更强劲

  “打进世界排名前100,实现过世父亲的遗愿”。这个淳朴的愿望一直支撑着卢彦勋。

  并不富有的家庭无法承担卢彦勋所有的训练经费,尽管有一些赞助商,但他仍需要在请教练的费用上“斤斤计较”,经常跟其他球员一起出钱合请,或是在重大比赛时才让教练帮助他。由于训练强度大,卢彦勋还得忍受伤病。有时伤痛得龇牙咧嘴,他还在参加一些奖金少得可怜的比赛。

  小将谢政鹏虽然夺得三个大满贯的青少年双打冠军,但也面临着参赛费用的困难。对于大陆选手有政府的资助,卢彦勋很羡慕,“在我们后面有80或者100个选手因为资金的问题而被淘汰离开网球场。因为各种原因,有八九成练网球的孩子都不能成功,但最终坚持下来的一定是最有潜力、最有决心和最有希望的。我觉得,这种淘汰的过程也是一个筛选的过程。”

  本报记者 秦东颖 实习生 倪佳

  

相关专题:2010年上海网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