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衍连救赛点但难挽败局 成功让穆雷“小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5:49  舜网-济南时报

  昨天在上海大师赛男单正赛首轮战胜斯泰潘内克之后,为中国男网取得了重大突破的柏衍今天迎来了4号种子穆雷。如预料中的那样,柏衍没有继续上演奇迹,在与穆雷的对决中,他以两盘2:6的相同比分落败,无缘16强。实力上全方位的差距让柏衍没有机会战胜穆雷,但他曾经表示,无论如何也得给苏格兰人制造点困难,赢不了他也得让他“小紧张”。那么今天,这位戏称为自己是“大天才”的中国小伙做到了吗?“我觉得中间有一段时间,我应该是做到了,给了他一定的压力。”赛后的柏衍笑笑说。对他来说,与强手的巨大差距和未来的提升空间是一致的,因此轻松地享受比赛、在比赛中得到经验才是最重要的,而在这过程中让强大的对手“小紧张”,“大天才”的确兑现了承诺。

  连救赛点但难挽败局

  给对手制造点小麻烦和赢得比赛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在中国球迷的加油助威声中,柏衍第一次在中央球场开始了自己的比赛。柏衍率先发球,不过穆雷的实力明显高出一筹,首局比赛就成功破发并紧跟着在自己的发球局连得4分取得2:0的领先。第三局穆雷又以40:0拿到3个破发点,虽然柏衍挽救了前两个,但随后他正手进攻落网,穆雷再次完成破发将优势扩大为3:0。随后两人各自保发将局分改写为4:1,第六局柏衍曾顽强地将两人的小分逼成平分,不过穆雷还是有惊无险地保发成功。第七局穆雷在柏衍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先后拿到了3个破发点兼盘点的机会,不过中国小将顽强地将其一一挽救保发,将局分追到了2:5。但在穆雷的发球局,柏衍毫无机会,眼看着对手以6:2先胜一盘。

  第二盘比赛中,穆雷又是以3:0开局,但比赛过程并不像比分表现的那样一边倒,而是十分纠结。此时的柏衍已经完全放开手脚,他在第四局打得积极主动,以40:0取得3个破发点,在穆雷挽救两个之后,柏衍果断地压上抢攻对方的二发得手,破掉了穆雷的发球局,将比分追成了1:3。随后穆雷一破一保将优势扩大到了5:1,在柏衍最后一个发球局中,穆雷拿到了赛点,但柏衍将其顽强挽救,平分之后柏衍再次挽救第二个赛点并保发成功将局分追成2:5。但连救两个赛点,柏衍依然败局已定,穆雷顺利拿下自己的发球胜赛局,6:2再胜一盘,仅用1小时21分钟就让柏衍止步32强。

  差距很大且是全方位的

  比赛的过程让所有人看到了差距,柏衍赛后更是感触颇深,“我也有机会,不过他真的很强,尤其是很多机会在我手中的时候,他就展示出比较强势的一面,让我失去赢下的可能。比赛的中段我曾有机会,但对方很强,所以有些机会即便在我手里,他也让我变得没可能了。”

  与穆雷最大的差距,柏衍认为是在发球和接发球方面,另外就是穆雷带来的“压迫感”,“比起上一轮的斯泰潘内克,穆雷给我的压迫感更大,让我在击球的时候需要思考更多的东西,因此我会非常被动,因为这种压迫感让我出现了很多的非受迫性失误,让他得分很多。”

  从比赛表面上看,柏衍的球速和落点与穆雷没有太大的差距,但柏衍表示只是看上去这样而已,“其实他打过来的球更重更跳,所以我每次要花更多的力气回球,这浪费我很多的体能,这也是为什么虽然说球看上去差不多,但是让我跑动很多,而他自己却站在中间的主要原因,在球的质量上他要比我更高一些。”

  穆雷在赛后肯定了柏衍的综合素质,认为中国小将从严重的伤病中走出之后还能有如此表现令人赞叹,他尤其认为柏衍的速度很快、正手技术很好,但是穆雷也表示柏衍太瘦了,应该让自己强壮一些,这样才能击球有力。不过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柏衍认为自己体能的确需要加强,但是不是需要增重还要慎重考虑。

  愿做中国网球的探路者

  自称为“大天才”,柏衍却一再表示与高手的差距大,与公茂鑫以及李喆等中国选手“和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差距并不是很大”的感受不同,对此柏衍表示这是大家对网球的理解不同,“他们对自己更加自信一些,而我希望可以深刻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应该在哪方面需要提高,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大家对网球理解不同而已。”

  先是创造中国男网最好成绩,然后在输球中感受与思考,柏衍希望这次的经验不仅可以帮到自己成长,更能够帮助队友进步,帮助中国网球发展,“我觉得整体上,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应该是越打越好了。从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在整体的掌握、关键分的处理,以及一些进攻球上,学到了很多。”

  当然,中国网球现在只是刚刚起步,在男子网球方面,对各种比赛的掌握以及整年的计划都没有经验。柏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探路者,“无论是我们,还是以前的队员,大家都没有经历过职业网球,暂时还在摸索。但我也希望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能慢慢摸索出一条道路。我也会借这种比赛的机会从国外的教练和队员那里深刻了解一下职业网球到底是什么样的,为之后我们所有的网球运动员有一个很好的职业发展做准备吧。”

  记者罗宁

  (时报上海10月1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上海网球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