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专访:动力从不是问题 重夺统治权关乎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00:35  新浪体育
费德勒专访:动力从不是问题重夺统治权关乎自信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当我走到他的面前,伸出右手,说道,“嗨,罗杰,很高兴再次见到你。”费德勒招牌式的笑容立刻浮现,“我们以前有见过吧?你好吗?”听到这样的回答我感到很惊讶,立刻答道,“那是5年前了,也是在这个房间里,今天再次见面放佛又拉回到了从前的回忆中。”此时罗杰大笑起来,“是的,从前的回忆,我记不清是在哪里见过你了,不过这种感觉的确很熟悉。”

  在本次由瑞士名表劳力士品牌特邀的采访活动开始前,我曾在心中设想过与费德勒开场对话的大多数可能性,但却独独漏掉了这一种,那就是他还记得我。老实讲,罗杰亲和、大方的反应让我有些受宠若惊,毕竟采访过这样一位体坛超级巨星的记者何止百千,又都是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角落,有着截然不同的体貌特征,但他却还能依稀辨认出其中的我来,这究竟是怎样的宽广胸怀。

  在接下去的采访正式开始之前,我送上了新浪网的吉祥物小新和小浪作为礼物,依旧是他独特的幽默,罗杰说道,“他们互相倾慕吧?这不错,很浪漫。”引来了全场一阵欢乐的笑声。于是乎,这场劳力士访谈活动的开场就有了很好的化学反应,而随后的采访也就顺利展开了。

  关于与纳达尔谁是历史上最伟大球员的争论

  对于这一点,尽管许多球员,包括目前占据No.2和No.4地位的德约科维奇与穆雷也都选择站在了费德勒这一边,理由是费德勒这7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无与伦比的,但是两人也称年纪轻轻就书写下不少传奇的纳达尔有机会可以在未来做得更好。对此,费德勒的回答很好的归纳了一点,那就是在两人之间的这种比较仍将会持续下去,至于答案只能留待后人去讨论。

  “我认为好的一方面是我们俩都还在打球,所以这个争论还会继续,而且现在不仅仅是只有我和拉法,还有其他许多球员也都有着很好的表现。我们之间有着很棒的竞争关系,同时又存在着公平竞赛的氛围,从这些角度来说网球运动正处在一段非常好的时期。现在要去谈论谁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这很困难,因为我们俩都还在打球,同时公开赛时代之前网球的历史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很难去做具体的评判。我认为对于自己已经达成的这些成就我是非常开心的,而且我知道自己还会打许多年球。而在拉法那边他的情况也不错,在如此轻的年纪就已经赢得了那么多荣誉,不再受到伤病的困扰,对于打球充满动力,对我来说亦是如此。”

  关于年纪的增长、组建家庭与保持动力是否可以共存

  许多人说,现在的费德勒像极了2000年以后的桑普拉斯,后者在打破澳大利亚前辈罗伊-埃莫森12次捧起大满贯冠军的数字纪录后显得逐渐缺少了追求。加之随着其年龄的增长,又在与未婚妻威尔逊完婚后承担起了一家之长的责任,再到两个儿子的相继出生,所有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牵扯到了已经年过30的皮特是否继续向前走的意志与决心。2002年,在结束了长达1年多的冠军荒后,桑普拉斯选择将自己在美网决赛击败宿敌阿加西的胜利作为了令人伤感的谢幕演出。

  而同是备受球迷敬仰的一代球王,费德勒选择与未婚妻米尔卡步入婚姻殿堂组建家庭,然后双胞胎小公主米丫-和的出生,再到自今年起个人竞技状态的明显下滑,所有这些事情所发生的年纪都与昔日的桑普拉斯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对此,我们不禁要问,King Roger是否还有动力继续前行,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加伟大呢?

  “的确,许多媒体会经常写到这样的负面方向去,认为家庭拖了后腿,让我不再优先考虑网球。但事实则是我现在训练比以前更加刻苦,会去打那些我愿意去参加的赛事,而过去已经达到的成就也不断的激励着我,让我想要做到更好。所以很奇怪的是,会有人说我会不再打球了,动力也不像以前那么足了,我完全不同意这样的说法,我总是试图告诉他们,我这些年一直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球迷支持,并组建了现在的家庭生活。如果当我开始到25号球场去打球了,那或许会挺困难的,不过现在我的每一场比赛依然都是在中心球场进行,如果你不能从中找到动力,那么你就有问题了。所以我没有任何问题,有足够的动力继续打球,同时也非常开心每一次都可以在千万人的注视下打球。”

  关于起起伏伏,收获很多,失去也很多的2010赛季

  年初,费德勒在墨尔本第4次捧起澳网桂冠,大满贯冠军达到“16”的惊人数字,一时间媒体的赞美声如潮水般涌来,纷纷发出“罗杰已经是GOAT(历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评论。但仅仅时隔5个月,纳达尔凭借在红土赛季和草地赛季横扫千军的完美表现重夺世界No.1宝座,而与此同时费德勒却令人跌破眼镜的连续法网与温网四强不入,再到美网半决赛浪费赛点败于德约科维奇,世界排名也下滑至目前的第3位。对于今年的整体表现,费德勒自己又是怎样评价的呢?

  “我在位世界No.1的时间很长,随后拉法给夺去了,然后我又给夺了回来,就像循环一样(笑)。我们两人都经历过一些特别困难的时期,最让我惊讶的是拉法曾有9个月的时间没有赢得过一个冠军,那时人们都认为他完了。但随后发生的一切你们也知道了,从红土赛季开始,他连夺4个冠军,又成了最好的球员。对于媒体们来说,他们似乎总是只关注当前所发生的一切,而忘记了前几年,3、4、5、6年前又是怎样的情况,我们不会一觉醒来就不打网球了,我们会一直打下去的。不管你的排名究竟是第1、2、3还是4,你都有机会可以拿到大满贯的冠军,击败最优秀的选手,那也是为什么我会去看长期变化的原因所在。”

  关于有信心从纳达尔手中重夺统治权

  在重返上海之前,费德勒曾于上周在香港短暂停留,在接受传媒采访时他自信十足的称自己有能力可以再次统治男子网坛,那么他是否认为只要自己更加努力的投入,这一天终会到来呢?

  “这是关乎信心的问题,我之前没有展示出这种绝对的自信。但是我的网球风格允许我可以统治球场,因为我调动着对手,打得积极主动,而且每分必争,不会等待对手自己犯错,这也是我清楚自己能够预见的情况。我们看看接下来会怎么样,我当然得展现出这一点并证明它。我认为赛季的这段时间不错,室内和室外的比赛,一直持续到11月,硬地是我最擅长的场地类型,这对我有利。”

  关于剩余赛季的目标

  除了本周在上海,费德勒还将背靠背返回欧洲角逐瑞典斯德哥尔摩公开赛,休息两周后再战家乡的巴塞尔室内赛,然后紧接着则是常规赛季最后一周的巴黎大师赛以及11月中旬开打的伦敦年终总决赛。不仅赛程繁重,而且与其他选手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比如纳达尔已放言要力争在伦敦首次年终封王,而德约科维奇同样会卖力的力拼年终第二的排位。所有这些,对于还是美网半决赛输球后首次出赛的费德勒不可谓压力不大。

  “当然,这也是所有球员的目标,年终的时候能有着不错的收官,拿下尽可能高的排名,夺下尽可能多的冠军,还有我非常希望在家乡的赛事中可以打得很好。不过对我来说,尤其重要的是在上海拿到一个好成绩,这是我目前关注的焦点,为此我做了特别多的准备工作。之前有四周时间没有打球,所以我特别希望可以在上海打得很好,享受上海的赛事给予我的一切,除了球场以外,还有游览、饮食,与中国球迷间的互动等等,这也是我非常喜欢做的事情,所以现在的重心是放在这个星期上,没有别的什么。”

  最后一个问题,不一样的结尾

  在访谈的最后,我试图以一种轻松的方式来结束我们之间一本正经的答与问。于是说道,“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你是我,你正在采访罗杰-费德勒,你会最想问什么样的问题呢?你会期待他做出怎么样的回答呢?”

  罗杰立刻笑了起来,看上去是被这个问题逗乐了,他先是“嗯”了一声,摇了摇头做思索状,然后飞快的说道,“现在时间也不早了,你是不是该去用餐了?然后回答是,‘是的,我真的该去了。’”话还没说完,访谈活动的现场众人早已是笑做一团。

  临走前,费德勒在闲聊中也是再次表现出气场强大的超级明星风范,亲和的态度不禁令人赞叹。“我有一个很大的团队,球迷们期待着可以见到我,所以我必须有一个安排得很精细的生活日程。就像这次的采访,下午的训练结束后我已经休息过了,来到这里我就做好了接受采访的准备,精神上和体力上应对也容易多了。”

  采访活动最后,我对罗杰说,“再下一次采访你就是5年以后了”,他转身笑着答道,“那就是2015年了,那时候我们都会更年长了。”这算是我与他的一个约定吗?我希望可以实现。

  (Joe发自上海)

  

相关专题:2010年上海网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