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曾因不能回家在机场大哭 旅途中学会享受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0:54  时尚网
郑洁:曾因不能回家在机场大哭旅途中学会享受生活

郑洁很淡然

  怎样在辗转的旅途生活中找到安定感?郑洁说,自己的秘诀是,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挪到陌生的空间里来做。比如购物、听歌、看电影、吃冰淇淋,就当自己在家门口,日常娱乐带来的快乐,会让人随遇而安。

  郑洁到各个地方都会换不同风格的酒店来住,在路上反正也无法定下来,索性百变吧!比如每年1月份都要到香港比赛,就会根据城市性格选择特别现代化的酒店。最近的一次选了一个窗帘、灯光、电视、喷头,通通都能遥控的现代感极强的酒店,感觉就像大片的情节,一切都一键完成,那种被“电脑”侍候的感觉很有未来感。在法国比赛的时候,她喜欢住在埃菲尔铁塔边上的一家酒店,也是公寓式的酒店,可以做饭而且还离风景区很近。

  而每年去英国打比赛,郑洁都会在伦敦停留两个多星期,她会和自己的老公一起租下一套房子,这样就会在旅途中享受家一样的感觉。每一年会换一种风格的房子来住,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今年,郑洁租的房子特别看中的是厨房和小花园。老公则每天都像在家里一样,烧中国菜吃,“油焖大虾、红烧茄子都是老公的拿手菜!”而且两个人还都是烧烤迷,喜欢在小花园里自己烧烤。不比赛的时候两人还会一起去菜市场买菜,有时候还会被人认出来。在这个时刻,两个人会朝对方一笑,开玩笑说这回买菜能便宜点了。

  不过这样惬意的生活对于她来讲其实也是最近几年刚刚适应的,郑洁说:“年纪小的时候会害怕,会到一个地方缩在酒店不敢出门,当年自己英文又不好,不敢和人交流。”那时候好不容易鼓足勇气出个门都一定要拉一个人做伴,而且一出门就牢牢跟着对方,生怕自己丢了。那年“非典”,一回国就要被隔离,队里只能不让郑洁回国,安排她一直打比赛,从“非典”开始到“非典”结束一直在打球。“那时候感觉总在国外,都有点受不了了,很想回北京,哪怕是回来住一晚上,见一面朋友和家人也好。”但是接到的电话是,不用出机场了,换本护照再去美国两个月吧。刚从欧洲飞回来的郑洁一听,在机场哇地哭了出来。其实本质要强的她很难让人看到眼泪,在辗转的路途中,如果想家人和朋友,或者压力大,她会一边洗澡一边哭,因为这样谁都见不到眼泪了。

  11岁时,她一个人去广州训练一年,离开那天,她趴在成都候机楼的玻璃一边,妈妈在另一边,她哭得稀里哗啦。妈妈实在受不了了,央求安检的人员让她进来再抱抱女儿,终于打动了安检人员。最后妈妈找到了一个凭直觉可以相信的陌生阿姨,拜托这位阿姨在飞机上照顾孩子。

  今天辗转在旅途上的郑洁,早就在各个国家都认识了一些朋友。他们都会来看她打球,闲暇时间就会带她到处去观光。在美国新泽西有一位球迷,只要郑洁到美国打球她都会去看,然后带着郑洁到处玩。五六年来,郑洁的观众席上就一直会出现这位女士。每次比赛一结束她都会跑来,把她自己精心录制的郑洁上一次的比赛碟片和照片送给郑洁,并让她签字,然后慢慢地关系就越来越近。“她就像一个阿姨一样对我特别好。”比赛之余,这位球迷阿姨会带她到各地去逛,用大段的英文告诉郑洁当地的名人故事等等,过几天还会像长辈一样时不时地考考郑洁用英文背诵旅行见闻的本领。这位她口中的“神奇阿姨”带她去过迈阿密南沙滩一家奇怪的文身店。很多有名的人都会到那里文身,要想文身还要向老板预约。“当然我不用文身,就省去了预约的麻烦。不过我还和老板照相了,也成了朋友。”还有很多老人会到这个店文身,他们会把去世的老伴的照片文在身上,表示纪念。“神奇阿姨”还带郑洁去看了泰森的拳击馆,范思哲遭枪杀的地方,以及美国床吧文化的发源地迈阿密南沙滩。

  就是这些当地的朋友,才让郑洁从旅途的孤寂中摆脱出来,她开始发现更多有趣的东西,不再是一个只知道闷头打球的“球童”。

  在迪拜的时候她发现,在这个重金打造的水比油还贵的奇特城市里,更奇特的是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而且离婚的时候只要送给老婆一头羊就行了。这让郑洁有点触动,耿耿于怀,就因为郑洁不同的态度,被联合国选为了性别平等大使。她在迪拜到处宣传女性要和男性一样平等。她在比赛的间歇教迪拜的女孩子们在球场上穿着短袖、短裤打球。她们几乎从没想象过自己也能穿着短袖短裤像个男孩子一样挥拍“战斗”——要知道在迪拜,女人的穿着是不可以露出胳膊和腿的,平时必须穿着森严的大袍子,袍子一直拖地,连手和脚都不许露出。“虽然我也做不了太多,但能够通过运动让她们展现自己的风采。这是我在当地最愉快的事!”

  从每到陌生的地方就会感到隔膜,到逐渐发现这些地方的独特趣味,再到将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挥发到那些地方。在路上学会生活就像一门功课一样,无论你的个性有多内向,都不妨碍你玩转世界。郑洁说:“融入眼前所见的一切,你便可以成为旅途上最幸福的人。”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