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戴杯缺少食物链顶端球员 改革制度可增加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15: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当我写这篇文的时候,已经有两场戴维斯杯1/4决赛结束了首日争夺。而正如以往戴杯所呈现的那样,看似索然无味的周末往往会产生让人把咖啡喷到键盘上的结果。孟菲尔斯战胜了在ATP胜场榜排第二的费雷尔?罗德拉赢了沃达斯科?纳尔班迪安击败了达维登科?真的假的?

  没错,就是那个自从4月中旬以来就没打过正式比赛、排名已经降到153位的纳尔班迪安。他战胜了排名第6的达维登科。所有的一切都证明:永远,永远不要想当然地预测戴杯。不过这是否意味着戴杯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呢?

  一直以来我都是戴杯的忠实拥趸,但是从去年开始我倾向于对这项赛事进行改革,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球员。戴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对那些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球员失去了吸引力。

  这个时代每个优秀的球员都参加过戴维斯杯。你是否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费德勒不参加戴杯呢?费德勒在戴杯的参赛成绩是37胜11负。在对有意休战戴杯的顶尖选手提出质疑前,不妨先考虑下这个观点——戴杯是职业生涯的长期承诺。没有球员像罗迪克这样对戴杯尽心尽力,但他今年也决定休息一下。对于美国队而言,这无疑是个坏消息。

  可顶尖选手的缺阵也有积极的一面。法国队就是个好例子,他们刚刚在戴杯1/4决赛中将卫冕冠军西班牙队逼上绝境。当然了,纳达尔也同样缺阵。可那又怎样,世界照常运转。法国的球迷可不会想念纳达尔。要知道即便没有世界第一,西班牙的实力也比法国队高出一等。

  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在和包括麦肯罗在内的业内人士商谈戴杯的改革方案。其中一个点子就是重新将比赛划分为地区竞争模式。这么做的好处就是能够消除球员对戴杯的一大抱怨,他们就不用横跨几大洲去参加比赛。想象一下,如果本周末阿根廷对阵的是智利(而不是前往莫斯科)或者捷克对阵俄罗斯,球员的身体消耗要少许多,更不会影响球队的竞争力。

  另一个点子就是已经被取消的挑战赛制度。曾经戴杯冠军就如同最重量级的拳击手,他们以逸待劳等待挑战者。西班牙就是个好例子。卫冕冠军极有可能在本周遭遇失利,而他们最好的球员纳达尔没有参战。如果现在戴杯采用的是挑战赛制度,那么还有人对纳达尔是否会出现在决赛中表示怀疑吗?

  选择挑战赛的另一个原因与戴杯究竟是应该一年一度进行,还是每四年或者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争论有关。一旦采取挑战赛制度,那么一年一度还是很可行的。目前戴杯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卫冕冠军只能得到两个月的休整时光。而挑战赛将不存在这一问题。可能有些球队需要参加比现在更多的比赛。但是在目前制度下真正受到影响的是那些实力突出的强队,或者那些拥有一名伟大球员的球队。

  (Che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2010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戴维斯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