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一项特质远胜小德 完美诠释伟大和优秀的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2:07  新浪体育
纳达尔一项特质远胜小德完美诠释伟大和优秀的差距

100%的专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日消息,在以三盘横扫奥地利黑马梅尔泽后,纳达尔也重回罗兰-加洛斯的决赛。半决赛上没有遭遇此前预想劲敌德约科维奇,让西班牙人在这场比赛节省了不少功夫。虽然淘汰小德的梅尔泽同样具备相当实力,但是在四届赛会冠军面前却无力撼动其场上统治地位,也反应了世界第二和第三之间的差距。

  虽然同样以6-2/6-3拿下了前两盘比赛,但是纳达尔却始终保持稳定的发挥,即使在第三盘浪费发球胜塞局的机会依然没有动摇,最终在抢七种将梅尔泽这匹黑马驯服。而1/4决赛上掌握同样优势的德约科维奇在第三盘一样率先取得破发,却在对手的奋力反扑后逐渐失去了分寸最终连丢三盘丢掉一个大满贯半决赛席位。同样的对手,甚至更为重要的场次,西班牙红土战神比起德约科维奇表现出来的是更高一个境界的发挥。世界排名同在前三,但是塞尔维亚少年和纳达尔的差距远不止排名上的一位。如果说已经夺取了一项大满贯锦标的德约科维奇是一名优秀的网球运动员的话,那么贴在纳达尔身上的标签,只能是“伟大”了。

  德约科维奇在2008年异军突起夺取澳网冠军后,他和他的团队不止一次表达出想要划地为王的野心。然而关键时刻总是最先放手的小德,缺少伟大球员在关键时刻舍我其谁的气势。在2009年以卫冕冠军的身份重返墨尔本后,德约科维奇却以一个不怎么光彩的方式离开。在1/4决赛上和美国名将罗迪克争夺一个四强席位时,塞尔维亚少年因不能像对方一样抵挡住南半球的炎炎夏日,最终在落后的情况下选择了退赛。这已经不是小德唯一一次让人失望的演出,去年红土赛季表现出色的他,一度成为纳达尔之下的“红土第二人”。但西班牙人在巴黎带伤出战的情况下惨遭爆冷淘汰时,这位“第二人”却未能把握住机会摘掉头上“一满贯选手”的帽子——德约科维奇甚至比纳达尔还要更早出局,他在第三盘以直落三盘的完败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法网之行。不堪重任,似乎已经成为德约科维奇留给球迷的印象。近年来锐气渐弱的他,成绩更逐渐沦为中庸。虽然依靠稳定的发挥排名一直稳居世界前三,但是在两位当代最伟大的球星费德勒和纳达尔面前,小德远远称不上伟大。

  纳达尔已经不止一次证明自己拥有一颗冠军的心。无数次情况危急之际,他都依靠钢铁般的意志将形势逆转,配合一声激动的“Vamos”和紧紧握拳的右手,球迷就知道这是纳达尔的表演时间。年少成名的纳达尔,同样是一个为追求梦想永远前进的运动员。以红土防守型打法出道,依靠惊人的跑动能力统治法网后,评论家们对其糟糕的发球和反拍一直诸多批评,并嘲笑纳达尔想要赢得梦想中的温网金杯只是痴人说梦话。低调的拉法已经习惯了用球拍回答别人的质疑,他球技的不断进步,伴随其成绩的攀升显示出来。虽然连续两年饮恨温网决赛,但是纳达尔从不停止对梦想的追逐。终于在2008年一场堪称经典的五盘决赛中击败草地之王费德勒,染指全英俱乐部的冠军。其后挑剔的评论家再度批评其硬地成绩时,以2009年澳网冠军证明自己,对于纳达尔来说已经是平常事。

  去年法网的惨败,让纳达尔经历了职业生涯至今最大的挫败。随后因伤错过卫冕温网的机会,更让西班牙战神将世界第一拱手相让。年末复出,却一直未能找回状态,让那些一直批评其消耗身体的打法注定不能长久辉煌的专家们鸣鸣得意。从不言败的纳达尔自然不会就此沦为平庸,经历了11个月的冠军荒后,纳达尔以蒙特卡罗实现的六连冠为自己打气。随后连续夺得罗马、马德里冠军后,拉法再次把目光瞄准火枪手杯。刚刚满24岁的纳达尔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即使是打破诸多记录、号称男网第一人的费德勒,也不敢保证当纳达尔退下舞台时,自己的历史地位能够保住。同样年轻的德约科维奇,一直被认为是费、纳争霸间的第三股势力,但在如此伟大的两人面前,德约科维奇又凭什么和他们一争高低呢?

  (Mik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