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王”规则横行女子网坛 女人的战争为何如此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5:26  新民晚报
海宁(左)与克里斯特尔斯(右)面合心不合
小威比赛中充满霸气

  女子网球,遵从“女王”规则。更多的那一群,则是“下女”。谨小慎微,连欢欣,都是隐忍的。女人的世界,更多的戏码与冲突,谁又比谁更天真?

  惧怕是可耻的

  意料之中,瑞士小将沃伊格勒首轮不敌小威廉姆斯。眼中闪着泪光,排名72位的她,看上去如此无助,“如果你在球场上尊重任何一个人,那么你已经被击败了。”

  显然,沃伊格勒不得不尊重小威。“没有几个人,不惧怕塞莲娜的威慑力。她所有的身体语言都告诉你,这片球场就是她的家,而你只是一个暂时的客人。”许多姑娘提醒沃伊格勒要尽量避免与小威有眼神接触,“当她获得一个制胜球,她的习惯是狠狠注视你。那目光在告诉你,她自己是多么得意,而且你也应该表达同样的钦佩。”但真正能“无视”小威,显然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困难。

  已经整整10年,威廉姆斯家族的强大气场,萦绕在WTA的上空。更多像沃伊格勒这样的姑娘,以排名20作为自己可以实践的念想。只有这样,才可以有足够强的心志来担起微薄的自尊。“在换边的时候,有些选手会叫我‘贱人’。”这是一种心理战。挑起战争的,当然是球场上的“女王”。

  友谊是稀罕的

  女子网坛,有没有纯挚友谊?

  曾有这样的故事。有一个姑娘发现,自己的球拍网线全被剪断了。而更衣室政治也是家常便饭:高排位选手通常有选择箱子的自由。只要中意,她们会把低排位选手的名字任意从更衣箱上撕去,直接占为己有。这不是一个友爱的世界,曾有初出茅庐的姑娘为此不得不“休整”一整年,使自己适应这场“女人的战争”。

  第一个打破僵局,和自己的死敌主动对话的,是曾经人见人爱的辛吉斯。“这之后,空气变得温暖起来。”白俄罗斯选手阿扎伦卡和丹麦姑娘沃兹尼亚奇是难得的好朋友。两人去年年终一起去毛里求斯度假。“我们会打完比赛一起出去吃饭,然后一起看场恐怖电影,一起尖叫。”一块巧克力,两人也要一分为二。“在球场上,我们不会想要去杀死对手,尽管我们都想赢得胜利。”

  但阿扎伦卡和沃兹尼亚奇只是“少数派”。更多的,是貌合神离,是暗枪与冷箭。圈中最著名的“所谓友人”,便是先后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与海宁。

  钞票是难赚的

  为了保持体能,姑娘们在健身房里的时间,一点也不比赛场上少。沃兹尼亚奇告诉大家一次常规的赛季前训练课:一小时登高机爬行热身,24组200米快跑,30分钟拳击练习,30分钟腹肌和背肌强化。

  狠命练习的同时,你不得不时刻警惕自己的身体状态。一旦出现疏漏,伤病找上门,便也意味着你的排名将大大受损。以一个赛季为单位,要想100%健康简直是大白天的梦话,几乎每个选手都有小病小患。“每天早上醒来,你从不会觉得自己非常健康,总有一个痛处提醒自己,我是一个网球运动员。”扬科维奇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各大赛事为球员们准备的医疗队,为所有姑娘们治疗的平均概率95%。以马德里大师赛为例,小威的臀部,沃兹尼亚奇的脚踝,萨芬娜的背部,莎拉波娃的肘部,全都出现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挣得比别人多,一切都是以自己的身体去交换的。”莎拉波娃相信复出与回报的正比关系,“打网球,不是游戏,而是职业。并且本质上讲,这只是一份看上去很美的职业。”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巴黎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