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罗兰加洛斯的平易近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在体育和文化两个方面,法国都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我们的诺言是描绘体育与文化融合的美好前景。作为这两个方面的代表,我们拥有的是罗兰·加洛斯和戛纳电影节!”这是巴黎2012年申奥委主席博蒂侬在申奥演讲时的一段慷慨陈词。

  这会儿,耀眼浮华与绰约风姿刚在戛纳散去,人们的视线还不及离开这个璀璨之都,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就自一群优雅古典建筑与丛丛栗树掩映间飘散开来,提醒大家:在巴黎,喧嚣的不只是铁塔与香榭丽舍,还有一场属于英雄的盛宴。

  没错,是“英雄”的盛宴,而非“浪漫”。虽然巴黎的一切都能与浪漫沾光,但罗兰·加洛斯的缘起却只关乎英雄。罗兰·加洛斯实际上是一位法国空中英雄的名字,1913年,他成为驾机飞越地中海第一人。这也就注定了,从以他命名的球场诞生的那天起,罗兰·加洛斯就超越网球的界限,成为整个法国的骄傲。

  尽管是一种骄傲,尽管与戛纳分享荣光,但罗兰·加洛斯却在法国文化中行走在一条亲民路线上。如果说戛纳电影节代表着法国文化中的独立精神与对个性的追求,近乎固执地对抗着法国人眼中功利性太强的奥斯卡,那么罗兰·加洛斯则代表着法兰西文化中最平易近人的一面。

  在这里,有一款香水叫罗兰·加洛斯,有一种冰淇淋也叫罗兰·加洛斯。前法国国脚杜加里是一位狂热的网球迷,而他最喜欢的那条宠物牧羊犬就叫罗兰·加洛斯。最有意思的是,当年法国队热身训练总是玩网式足球,杜加里的固定搭档是密友齐达内,他总是喜欢管齐祖叫罗兰。

  而2天前,当我第一次踏进罗兰·加洛斯的媒体中心时,这种平易近人已经用一种惊喜的方式来到身边。都说四大满贯中,法网是最讲论资排辈的一个。如果初来乍到报道法网赛事,即便申请被接受,在媒体工作间里通常也分不到一个坐席。而且,新人们都只能被授予第一周的采访资格,若要继续留下,必须向媒体运营官递交本人在当届法网中采写的报道,再做定夺。而对于老资格的记者,不仅永久保留席位,而且会像种子选手那样,这个席位通常是固定的。

  幸运而意外,这一回,初来乍到的我,享受的居然就是“老朋友”待遇。究其原因,运营官娜塔莉女士说:“每年前10位报名的记者,都是法网值得信赖的伙伴。你是如此青睐罗兰·加洛斯,罗兰·加洛斯又怎能高高在上?”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巴黎5月24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