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指出沃兹尼亚奇大软肋 须效仿桑普拉斯做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3:5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尽管沃兹尼亚奇本周世界排名首次升至第二,但在美国《网球》杂志主编詹姆斯-马丁看来,丹麦甜心要想避免昙花一现,进一步稳固自己的排名,就必须及时改变自己的球风。具体评论摘译如下:

  不久前在印第安维尔斯进行的巴黎银行赛决赛,沃兹尼亚奇完败于扬科维奇。后者状态复苏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前者过多的非受迫性失误以及欠缺攻击性的打法也给了对手掌控比赛的机会。

  沃兹尼亚奇素以出色的防守著称。2006年她赢得温网青少年组冠军,且进入澳网青少年组决赛。转入职业后,这位美少女成绩依旧出众,已经赢得了六个单打冠军头衔,另外还曾七次闯入决赛,包括去年的美网。

  然而,如果沃兹尼亚奇继续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她还有多大的进步空间?这个问题看上去有些愚蠢,毕竟沃兹尼亚奇只有19岁。可事实是,如果她不让自己变得更具侵略性,就会任由那些力量更强、能够控制比赛节奏的对手摆布。即便沃兹尼亚奇的球风很顽强,她也必须向对手施加更大的压力才行,否则很难想象她能收获大满贯头衔。

  问题在于,如今赛季的密集安排使得球员没有太多时间重新改进自己的比赛,完善击球和比赛策略。且从球员到教练,甚至到他们的经纪人,都会害怕贸然改变打法会导致不进反退的后果。

  的确在网坛鲜有球员在达到沃兹尼亚奇这样的高度后选择改变打法。但这并非没有先例,最著名的例子当属美国人比尔-蒂尔登。1919年,26岁的蒂尔登也排名世界第二,他花了一整个冬天的时间远离赛场,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打法。最终蒂尔登将自己原本差强人意的反手练成了世界顶尖水平。接下去的那个夏天,蒂尔登捧起了个人首座温网冠军奖杯,并在此后六年稳坐男子网坛世界第一宝座。最近的例子则有康纳斯以及桑普拉斯,前者提升网前得分能力,后者成为发球上网的代表。沃兹尼亚奇的职业生涯才刚刚起步,能否赢得大满贯以及在世界顶尖水平停留时间的长短将取决于她对自己打法的完善。

  至少美少女需要增强自己正手的得分能力,进一步稳定发球能力。最重要的是她得有打得更具侵略性的意识,而不是一味防反,必须主动出击制胜。只有这样,沃兹尼亚奇才能成为女子网坛的常青树。

  (Che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沃兹尼亚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