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网三年要"破百":鲁凌制订时间表 全力提升自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07:45  东方网-文汇报

  当李娜和郑洁携手挺进澳网半决赛后,有国外记者发问,中国的男网选手在哪里?李娜回答:“在中国,他们还在沉睡,没有醒来。我们也在等待他们苏醒。”

  昨天下午,国家男子网球队教练组组长鲁凌对此作出回应:“我非常相信我的队员,他们一定能走向世界,像吴迪这样的队员,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刘翔、姚明后,中国体育的又一张名片。”

  鲁凌制订时间表

  在ATP官方网站上,中国男网军团被挤在300开外。中国一哥曾少眩的最新排名是367位,公茂鑫位列537,全运会网球男单冠军吴迪的排名停留在734名,有11人排在了ATP全球前1000名。这几乎就是中国男网的全部“家底儿”。

  相比中国一姐李娜世界第十的排名,中国男网可谓“差之千里”。不过对于追赶女同胞,鲁凌已经有了时间表。在这个时间表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个重要节点。

  “按照我们事先设想的局面,再克服一定的困难,我相信在伦敦奥运会前,中国男网就会有机会。”按照鲁凌心中的目标,中国男网要在这两年突破前200名,第3年挺进前100名,“今年我给吴迪定的目标都是世界前300至200。”

  鲁凌的信心源自队员们近来的表现。全运会后,男网马不停蹄地转场广东江门,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冬训。冬训“出关”后,吴迪先后赴阿塞拜疆和以色列打了几场ITF巡回赛。

  由于排名靠后,小伙儿从预赛起步,每一站都要打满一周,有时一天双赛,结果成绩还不错,“第一站单打进了前八,双打拿了亚军。第二站单、双打都进了前四。”鲁指导如数家珍地说。

  全力提升自信心

  尽管有了时间表,但鲁凌反复强调,“破百”的道路一定充满着艰难、曲折。澳网期间,男网教练组一面为金花的不俗表现欢欣鼓舞,但回过头来也在琢磨,男网何日才能像“金花”般盛开?

  “关键是男网队员如能确立信心,他们也能像金花一样走到世界前列。”鲁凌道出了男网的症结在于“缺乏自信”,“只有他们自信了,他们才乐意付出。体育运动是很枯燥的,也是很辛苦的。只有他们相信能做到这一点,才会积极地做。”他坦言,现在小伙儿的心态是“半信半疑”,毕竟从来没有一个内地球员能冲破世界前100的“玻璃天花板”,他们要确信自己有出头的实力。

  在去年上海大师赛首轮中,“中国一哥”曾少眩在首轮击败世界排名第44位的塞拉,爆出了一个不小冷门,他在赛后感言:“我们和世界一百多位,甚至前几十位的球员交锋,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关键是自信心不足!”

  男网球员孙鹏也有同感,中国男球手在与国外高手过招中最常见的问题是拿不住关键分,而“关键分的处理上还是要靠自信心,自信的建立需要多和国外高手对抗,积累大赛经验。”

  本报记者赵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