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坛传奇玛格丽特-考特纪事 大满贯冠军历史排名第1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0:22  索尼爱立信WTA巡回赛中文官方网站

  年终排名第一次数(公开赛时代以来):3(1969-70,1973)……历史排名第六

  大满贯单打冠军数:24……历史排名第一

  单打冠军数(公开赛时代以来):92……历史排名第四

  双打冠军数(公开赛时代以来):48……历史排名第十三位

  年轻的玛格丽特-史密斯在1961年第一次去欧洲时就一鸣惊人,她很强壮、速度快、而且也很有自信。在她17岁赢得澳网冠军后,史密斯被誉为澳大利亚——这个盛产男子冠军球员的国度中成长出来的最优秀的女运动员。

  1977年,35岁的玛格丽特-考特退役,但她骄人的战绩仍然使其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球迷崇拜的偶像。在其职业生涯中,为了增强自己的体能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加大了训练的强度。事实上她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她一共收获了62个大满贯冠军,其中24个单打冠军(还有5个单打亚军)、19个女双冠军和19个混双冠军。1970年,她一举实现了全满贯,包揽了四个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冠军。

  在40年时间里,一共只有三位女球员完成过全满贯的壮举,除考特外另外两位分别是莫林·康诺利(1953)和斯黛菲-格拉芙(1988)。此外考特还两次获得了大满贯混双比赛的全满贯,一次是在1963年,她的搭档是肯-弗兰切。还有一次是在1965年,她的搭档一共有三位。在网球史上,考特是唯一一位在同一个大满贯赛事中包揽过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冠军的球员,而且她还完成了两次,一次是在1963年的澳网,一次是在1970年的美网。她还保有的另一项纪录是她职业生涯中一共收获了11个澳网冠军。

  考特从小在新南威尔士的奥尔伯里小镇长大的,虽然她用了几年时间才慢慢走上了国际舞台,但在那个四大满贯中有三个大满贯赛事在草地上进行的时代,考特是发上打法最典型的代表。考特第一次参加温网公开赛,虽然是赛会的2号种子,但她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克里斯汀-杜鲁门。第二年,虽然考特在罗兰-加洛斯捧起了个人第一个法网冠军,但在温网公开赛上,作为头号种子的她却在首轮爆冷出局。

  抛开温网失利的阴影,史密斯在夏天摘得了美网的女单冠军,从而拉开了在美网五次夺冠的序幕。转眼春夏更迭,第三年参加温网公开赛好运终于降临在了史密斯身上,她在决赛中战胜了比利简夺冠。接下来两年,考特也都顺利夺冠,实现了三连冠。而在二十世纪60年代,史密斯最著名的一个对手就是巴西人玛丽亚布诺。

  1967年,史密斯嫁给了帆船运动员巴里-考特,然后告别网坛18个月。虽然考特离开了职业网坛,但她凭借所夺得的13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和从1962-1965连续四年年终排名第一的成就让她的名字永载史册。不过考特的网球辉煌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在进入公开赛时代以后考特决定全面回归网坛,复出后她共夺得了92个单打冠军(其中11个大满贯冠军)和48个双打冠军。其间1972和1974年考特因为怀孕生子又暂别网坛。

  1969年,虽然考特夺得了四大满贯赛中的三个冠军,但1970年才是她成绩真正达到巅峰的时候。这一年她首次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实现了全满贯。在澳网女单决赛中,她击败了克里-梅尔维尔;法网决赛,她在腿部抽筋又36 25落后的情况下最终逆转战胜了奥尔加-莫洛佐娃;温网决赛,她因为在与比利-简-金的比赛扭伤了脚踝,所以她尽可能多地上网,最终以14-12 11-9的比分胜出;之后在森林山举行的美网公开赛上她三盘取胜终于将第四个大满贯冠军也揽入怀中,在考特的回忆中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美妙的一刻。这一年,考特的状态出奇的好,除了包揽四大满贯女单冠军外,在她所参加的27站比赛中,她只有六站比赛没有夺冠,单打战绩为104胜6负,这两个纪录至今都没有人能够逾越。

  1973年,鲍比-里格斯邀请考特参加"性别大战",考虑到参加这个比赛有可能会影响到男女网球运动员的平等性,所以金女士埃弗特都拒绝了里格斯,不过考特接受了这个挑战。

  "我觉得,这个人(里格斯)真的是个大嘴巴。"考特表示。考特在当时绝对是在女子网坛领先的球员,比赛胜率高达95.3%,所以她也很期望能赢下这场比赛。但最后的结果却是55岁的里格斯以62 61的比分赢了考特,比利-简-金实在看不过最后决定出赛。

  告别了这段小插曲,考特继续着自己的夺冠之路。1975年年底,女子网坛引入了电脑排名系统,考特排在了第六位。此后几年考特因为把家人和其他的目标放在了第一位,所以她只是间断性地参加一些比赛。在网球界取得了巨大成就后,似乎宗教信仰对她来说变得更加重要。二十世纪80年代,考特进入基督教圣经学院学习,并于1991年成为了牧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