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自评打出最好网球 天王比自己巅峰期还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21:30  新浪体育
费德勒自评打出最好网球天王比自己巅峰期还强大?

反手位进步不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1日,在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压轴的男单冠军争夺战中,瑞士球王费德勒轻松的以6-3/6-4/7-6(11)的比分再次击退苏格兰天才穆雷,个人职业第16次捧起大满贯赛桂冠。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费德勒说,自己在过去两周之中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些网球。相比2006年全年仅负四场、2007年澳网不失一盘夺冠,今年费德勒的夺冠历程还是要辛苦一些。无论是首轮率先丢掉第一盘,还是面对达维登科如同梦游的首盘表现,都曾经让人们质疑过天王的权威。究竟他是否如自己所说打出了自己最好的网球呢?

  我们不妨先来对比一下2010年澳网和2007年澳网决赛的技术统计。在发球这一个几乎不以对手而改变的主动环节中,我们惊奇地发现三年之后费德勒无论从最快时速还是一发、二发平均时速都比当时有所提升。而今天面对当今网坛接发球最强之一的穆雷,费德勒居然有11个ace入账(07年为5次),无疑是对他发球能力提升的最大证明。在2008年的低谷期费德勒的发球经常会无缘无故的找不到准心,而去年重新走高的天王在这一环节有了明显的进步。现在的费德勒在发球上除了拥有球速之外,在落点的准确性与多样性、旋转的变化都堪称世界一流,可以说这一环节之中天王确实有小幅度的提升。

  由于对手的不同,我们很难使用数据来推断费德勒在底线能力方面的变化。不过从场面上来看,今天穆雷从一开始就盯住了费德勒的反手位,希望通过冲击费德勒的弱点来磨倒对手。不过世界第一今天在这一环节中表现出色,不仅没有被对手磨垮,反而多次打出了漂亮的反手位制胜分。纵观整个澳网,费德勒在反手位的侧身应用较以往少了不少,毕竟侧身之后留下了巨大的空档;同时在反手切削使用频率明显减少,很多时候天王都可以自信的在反手位发力击球。虽然威力依旧难以看齐正手,但是综合来看这个以往的最大漏洞有了明显的提升,看来以后要向战胜费天王,其他球员需要想到更好的办法了。

  相对来说今天费德勒的正手表现一般,由于对手属于保守型打法,今天我们也看到了他很多不痛不痒的正拍拉锯。非受迫性失误方面今天的42次无疑要比巅峰期高上不少,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要归咎于正拍的发挥之中。当然几拍时速超过150公里的制胜分依旧令人印象深刻,或许是反拍的优异表现让他在正拍发挥余地减小了不少。可以说费德勒的正手位依旧狂野,但是比巅峰期要有所下降。

  或许人们最为担心的就是28岁的天王的体能问题--去年的美网、巴塞尔、伦敦,瑞士人几次都是在决胜盘莫名崩盘,年轻气盛的穆雷赛前就豪言要把比赛拖入到五盘之中。不过今年的墨尔本费德勒并没有暴露出这方面的问题,所有比赛都是在第三盘的时候已经掌握的比赛的大局。在对于体能要求最为严苛的大满贯中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体能虽然会随着年龄而下降,但是并不会成为影响他继续前进的主要障碍。

  体能方面的保障使得费德勒依旧可以保有“网坛最佳步伐”的称号,不过今天世界第一在网前的表现并不算完美,与穆雷的几次短兵相接费德勒并没有占到太多的便宜,有几个球的处理也有待商榷。

  当然最后我们还需要提到的就是费德勒的心理状态。经过了最开始的巅峰,之后的低谷,再之后的重返巅峰以及结婚生子,瑞士人在“做人”这个层面无疑比三四年前要成熟的多,这无疑令他可以更好的设定自己的人生目标。这目标落到每一次比赛之中,就是如何处理好夺冠的压力。而另一方面超过20次的决赛经验,无疑也成为他在大决战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或许他已经不再拥有06、07年那样强大的不败气场,不过老辣的他可以更加懂得如何调整自己、压倒对手--今天的穆雷就显得稚嫩了不少。

  综上所述我们就不难看出,费德勒在不少环节之中都比巅峰期有所提升,甚至一些环节是大幅度的提高。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不可避免的走向下坡,攻击力肯定会有所损失的情况下,费德勒充分的挖掘了自己的潜力,改进自己的缺陷,让自己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能力下滑,反而是有所提高,于是我们就有幸看到他能打出“最好的网球”。能够看到费德勒在职业生涯中后期继续创造纪录,绝对是当今网球与球迷的幸事。而费德勒在取长补短方面的努力,或许正是追赶集团需要学习的内容。

  (小早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