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健:澳网最后的悬疑

  

费德勒:想夺大满贯?得问问我答不答应。(设计台词)

  网球还是费德勒的王土,但年轻气盛的后来者,还是无法按捺住“抢班夺权”的欲望。于是,在澳网男单决赛上演之前,国王保持着威严的姿态,挑战者穆雷(右小图)则展现出迫不及待的腔调。

  悬疑大片

  北京时间16∶30,费德勒VS穆雷,墨尔本公园,本季澳网最后的盛宴。

  无疑,这是重量级别的对决,充满极高的期待价值。这两个“有着完全不同性格”的人,在网球上却有着“相同完美的追求”——都喜欢创造性地对待每一分,都会像对待情人一样经营每个球,让网球充满节奏,甚至是像美妙的音乐跌宕起伏。

  要说霸气和状态,费德勒更胜一筹;参考双方对阵记录(6胜4负),穆雷又有着更多的心理优势。

  不过在瑞士人看来,双方过往战绩算不了什么,“每一次交手都是不同的,我们为什么要过多地去想这些交手记录呢?他只要做得足够好就能击败我。”

  谁能笑到最后,一切还在悬疑中。此时任何的预测,都只是结果出来前,我们一厢情愿的表白。

  但如果穆雷真的赢球,那将是他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而费德勒届时能获胜的话,不仅能在墨尔本公园找回失落了两年的荣耀,他的大满贯冠军总数也将达到史无前例的16个!

  讽刺对白

  翻阅这些年穆雷和费德勒的“交往”,你能读出“纠结”二字。

  成长背景的不同,性格上的差分,对人待物的区别,世界观的迥异。使这两个人“注定无法融洽”,甚至每次交手都能带出口水仗。

  虽然在大多数场合,出于礼节,穆雷和费德勒都曾表示,“我们之间没问题,经常会在更衣室聊天”之类。但更多人相信,他俩才不会是朋友——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

  不然,在展望决赛,评价对手时,一向以德服人的费德勒也不会对穆雷大加讽刺。

  “我知道他想为英国拿下多年来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大概15万年以来?”而费德勒被记者提醒后才知道是74年,“哦,看来这一点我错了,但我觉得这家伙肯定万分想拿这个冠军。”

  而穆雷听到这话后,面无表情地回应道,“他算数有这么差吗?我只活了22年多一点。”

  喜剧电影

  这是继2008年美网之后,穆雷再次在大满贯决赛中挑战费德勒——在那场比赛中,虽然瑞士人状态下滑,但稚嫩的英国天才还是被“狠狠地教训”了一番。

  岁月没有抚平内心的伤口,却又让某种记忆更加深刻。

  穆雷明白背负的使命,所以临战之前,他选择尽量放松自己,甚至去看了一场电影,“那是一部喜剧片,如果可能的话,我要摆脱任何一个去想大满贯的念头。而喜剧片可以分散我的注意力。”

  在过去的一年半中,穆雷的身体状态更好、信心更加充足,更重要的是让他累积了更多的大赛经验——也许,在这个时刻,突破历史只需要再多一点的运气。

  “我要做的只是打得更好。就身体状态而言,我已经脱胎换骨了。我自信有可以让罗杰出问题的独特方法。”桀骜不驯的血液在穆雷体内窜动,“只要有那么一点运气,我相信我能击败任何人。”

  但你要是问“究竟有什么独特的办法”,穆雷则保持一贯的神秘,“这是秘密。”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