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金花启示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7:14  深圳特区报

  2小时47分钟的对抗之后,李娜迎来了“最美妙的一天”。墨尔本的夏天,两朵金花骄傲地绽放。

  隔山越海,两位姑娘为严寒里的中国体坛送来了温暖。南热北冷,很多年以后人们才分清什么是垃圾什么是爱。迷恋了半辈子,才发现足球圈里的阴暗。于无声处听惊雷,低调的金花却让大伙找到了酣畅的快感。

  若干年以前的中国人,习惯了隔着网在桌子上练。眼里只有郭跃华和邓亚萍,不太待见麦肯罗和格拉芙。时光流转,眼界渐开,全球化大潮一波接一波之后,才发现我们玩得转的,“洋人”不喜欢;“洋人”迷恋的,名叫大满贯。

  1994年,李芳闯入法网第二轮,无人喝彩。2000年,易景茜杀进澳网第三轮,应者寥寥。遗忘或是忽略的,都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中国网球的昨天,其实很寂寞。

  直到2004年的雅典,李婷/孙甜甜一黑到底,网球才真正走进了中国人的视野。人们开始将电视频道停留在澳网、法网、温网和美网的赛场,看着这些皮肤黝黑的中国姑娘,与高大强悍的欧美猛女叫板。渐渐地,人们开始明白了抢七、赛点的概念;渐渐地,李娜、郑洁、晏紫、彭帅开始霸占了人们的视线。厚积薄发之后,中国金花们一步步将人们带向了兴奋的巅峰。

  成长于举国体制,爆发在“单飞”时代,郑洁、李娜的传奇,为中国体育提供了一个值得思辨的话题。团队运作、人性管理,这是对举国体制的背离还是发扬?身处职业化的大环境,是全面接轨还是独立经营,是延续“三从一大”还是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间?郑洁、李娜们的经历对中国体育的未来很重要。

  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举国体制,就没有中国金花的坚实基础,但没有“单飞”的实施,就没有中国金花的突飞猛进。全盘否定或是照搬,对于眼下的中国体育来说都不是上策。体制的变革,需要的不是按图索骥,而是全方位考量。

  但愿澳网四强不是昙花一现,但愿中国金花不会走铿锵玫瑰的老路,否则,那将是中国体育最大的悲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