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单飞,网球比篮球足球“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1:55  金羊网-新快报

  2008年10月25日,北京奥运会后第一次全国网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这次以“改革”为主要议题的会议如此低调和不受人关注,因为全国体育新闻的焦点正遍地开花。广东佛山,凤铝篮球队遭遇篮协朝令夕改的准入制度失去进入CBA资格,状告无果后退出;湖北武汉,光谷足球队不满足协处罚,宣布彻底退出中国足坛,一年后足坛黑幕被公安机关层层剥开;北京,于芬和周继红的口水仗没完没了,令“梦之队”也乌烟瘴气……

  举国体制让中国体育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达到顶峰,但向职业化转变的改革也不可阻挡。在足球、篮球等项目坚守“伪职业”的时候,中国网球却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事实上,作为全球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网球因为其个体性较强,改革阻力也小,因此它不可遏止地成为后奥运时代最先“吃螃蟹”的一个。

  而女网的“单飞”实际上也是球员和网管中心角力许久的结果。李娜和彭帅等率直球员数次向网管中心开炮,而网管中心生怕巨额培养成本无法收回一再犹豫,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网管中心允许运动员自主训练、自主参赛、自负盈亏,但需向中心缴纳个人奖金收入的8%-12%,并无条件代表国家参加联合会杯等重大比赛——这与国外职业网球运动员的参赛模式已相当接近。

  “单飞”直接刺激了运动员的积极性——想要得到更多的奖金,就要安排最合理的参赛、训练计划,并取得好成绩,不断提升自己的排名。2009赛季,郑洁在温网打进四强;单飞第二年,中国女网迎来第二次爆发期。2010赛季,郑洁又和李娜打下澳网半壁江山。这也让球员们的奖金水涨船高,依照WTA公布的职业运动员奖金统计,4名“中国金花”单飞之后第一年总奖金收入达160万美元,除去支付教练团队、差旅和日常开销等费用外,应有可观的盈余。成绩最差的晏紫一度开玩笑说“媒体说得好像我要破产了”,但她也由于有几家赞助商的支持而不落伍。

  当然,“单飞”这一试验产品也并非百利而无一弊。在4名最好球员“单飞”的同时,其他国家队选手依然要靠国家的资金支持才能训练比赛,而在国家队集训时她们又缺少老队员的“传帮带”,这导致中国女网的后备梯队迟迟没有跟上。几年前,当郑洁、李娜快速成长时,李婷、孙甜甜等人的榜样作用不可忽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