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现身说法再谈单飞是利是弊 一可喜改变助长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单飞”1整年,郑洁今年在墨尔本公园的成绩比去年足足提升了两大台阶,一个是进入16强后遗憾因伤退赛,一个则是到现在为止已经健健康康的打到4强。在刻苦努力,挥洒汗水的背后,郑洁也对“单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而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这种反应是积极的。

  “自己感觉这次澳网比去年做得好的,就是这一次的冬训准备得很充分。”谈起1年后自己最大的体会,郑洁如是说道,“因为上一年是真正第一次自己走,所有工作显得比较匆忙,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要在哪进行训练,像是体能教练等教练团队都没能形成一个模式。”显然,这可以很好的解释她去年在第四轮与库兹涅佐娃比赛时的那次意外受伤,正是由于体能训练没有做到位而爆发的隐患。事实上,正是由于那次非常严重的手腕骨裂,直接导致了郑洁在整个2009赛季表现的起起落落,即有澳网进入16强,排名升至No.15创下这一金花纪录的亮眼表现,却也有重返全英俱乐部后在温网大赛早早出局,包括排名一度险些掉出前40的低迷。

  “今年应该是借鉴了去年的经验,”有前车之鉴在前,郑洁与自己的团队也相应的找出问题所在,并对此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今年的冬训准备得比较早,身体训练在其中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所以对于自己在澳网这么热的天气状况下,或者是连续几场球打得这么艰苦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持健康稳定的身体状况,在那个时候刻苦的体能训练的确是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除了身体方面经过刻苦训练愈加健康和强壮,发生在郑洁身上的另一个可喜变化是她的每一场胜利都是倚靠彰显十足的侵略性拿下的,而这也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女网金花能够打出来要走的正确道路,就是要在比赛中争取进攻的主动权,利用好我们队员从小练就的扎实底线能力与对手周旋,从而寻求胜利的机会。

  对于这样的变化,郑洁表示也是自己的教练团队,包括老公张宇以及目前还是临时支援身份的前国手夏嘉平所希望她能够做到的。“除了一般的训练外,他们俩更多给予我的是自信心的调整,他们要求我在场上更多的去尝试进攻,把比赛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郑洁说道,“其实这几场球你们也可以看出我打得更积极主动,更多的是我在控制场上的局面,所以自己也很高兴看到这个变化。”

  此外,由于这届澳网大赛中国金花军团的总体成绩特别亮眼,所以郑洁也会感觉到身边所发生的不一样变化,那就是现在对中国球员感兴趣的外国传媒是越来越多了,而他们普遍最爱问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姑娘们能够做到这样的成绩?”对此,郑洁笑道,“中国球员走得越来越远,不光是中国记者,就连国外的记者也越来越关注中国网球,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不过她坦言自己并不会因为有了成绩,受到这么多的关注而特别沾沾自喜,而把自己当成“大牌明星”去摆架子,“我觉得在球场上有那么多人给你加油,的确是有那种非常享受的感觉,不过下来觉得还好。只是我觉得打出好成绩,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的网球运动,来支持中国的网球运动,自己也会感到开心。”

  最后,郑洁还肯定了自己将会在重返中国女网,代表国家队征战客场与拥有汉图楚娃和齐布尔科娃的斯洛伐克队的联合会杯世界二组比赛,不过她表示自己目前还是将注意力放在打好澳网的最后战役上,“我现在还不想去想,毕竟打到澳网四强对我自己也是挺关键,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在打完澳网以后再去想联合会杯的问题。”

  (Joe发自墨尔本公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