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惯性波动已成海宁标志 发球恐拖累球后复出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回归女王海宁苦战两盘艰难战胜佩特洛娃率先挺进四强,这也让她离克里斯特尔斯的神奇之旅只差两步而已。不过,从开赛以来的多场比赛来看,比利时人还远未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孱弱的发球和球场上起伏的状态成了她再造神话的最大拦路虎。

  虽然海宁今天直落二过关,但其比赛的过程与之前几轮相比并无多大的改观。关键时刻,比利时人依靠她丰富的大满贯经验扭转局势,而习惯性波动问题也再次暴露在对手面前。在今天的比赛中,海宁在首盘早早的利用对手的双误轻松破发取得领先。但比利时人并没有能够保持住领先的优势,在第八局中绵软的二发让佩特洛娃抢攻得手被破。来到第二盘后,间歇性的低潮让她开局就以0-3落后。尽管最后逆转胜出,但是在与对手的纠缠中耗费了太多的精力。若非对手高达41个非受迫性失误“帮忙”,海宁要想取胜实属艰难。

  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样的情形已非第一次。对比前四轮的比赛,不难发现比利时人每场比赛总会或多或少的出现低潮期。首轮对阵同胞菲利普肯斯在第二盘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成2-2。对阵德门蒂耶娃,首盘两次领先两次被追平,在第二盘的抢七中关键时刻还送出双误让对手拿到过盘点。第三轮面对俄罗斯猛女克雷巴诺娃在丢掉首盘后,第二盘开初也是以0-2落后,直到第六局才惊险的扳平比分实现逆转。八分之一决赛迎战维克梅耶尔,在第二盘中面对同胞的疯狂反扑,被对手三度破发早早以1-6败下。此轮迎战佩特洛娃第二盘亦是出现这样的波动。所幸的是对手都未抓住机会,但同样的机会放在大小威面前,她们会如此轻易的让它溜走吗?

  当然,对于一个刚刚复出,只是参加到第二项正式比赛的女子选手来说,这样的要求或许太过苛求。但对于七届大满贯得主的海宁来说,人们对她的期望不仅仅是那么一点点。究其原因,主要的问题还是出现在发球身上。绵软的发球无法给对手制造压迫,反倒给了对手抢攻的机会。这也让场上的气势出现此消彼长情况,发球者的发球不能给对手压力,那么对手就会用凶狠的抢攻把压力丢给你,随之而来的是失误的增加,经常可见女子比赛中关键的破发点以双误告终。一旦遇上小威这样有强势的发球作为保障,要想扭转局势那就或许会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种种迹象表明,现在的海宁还远未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而各种不安定的因素也成了阻碍她创造小克神话的最大障碍。相比于身材高大的小克,身材瘦弱且只有1米68的海宁存在着身体上的“先天不足”,这也让她在发球和体能方面都处在劣势。虽然前几轮都可以在关键时刻利用自己丰富的大赛经验顺利过关,但毕竟现在已经来到比赛的第二周,能够闯入到四强甚至是决赛的选手绝非等闲之辈,海宁要想创造第二个比利时传奇不容乐观。

  现在的海宁远非达到无懈可击的地步,这对于她的对手来说或许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中国金花郑洁与比利时人同处签表的下半区,如果四川姑娘能够历史性的闯进四强,并在半决赛中好好利用前世界第一孱弱的发球以及起伏的状态做好文章,取胜晋级决赛不无可能。

  (Janus)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海宁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