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馨蕴最大技术差距在哪里 法语喊加油国际色彩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1:28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在澳网赛期间作为一位澳洲头号球星,这种感觉一定很梦幻。萨曼莎·斯图瑟今年就体验到了这种感觉——作为本届澳网赛重要赞助商的一家银行的代言人,她的大幅广告形象遍布墨尔本市区街头,而澳洲电视七台的澳网赛转播间隙,也一遍遍地播放着广告片。斯图瑟说:“是啊,当我乘车去赛场时,我可以在沿途的各个有轨电车站看到自己的形象;我会好好享受这一时刻,因为你不知道这什么时候就会结束。”

  斯图瑟本届澳网赛首轮的中国对手,可远没有她这样的名气——韩馨蕴,今年19岁,世界排名190多位;生平第一次走上大满贯的正选赛场,就遇到了在中央球场面对本土红星这样的大场面。不少新人会对这样的大满贯处女秀发怵,但韩馨蕴说:“我并不紧张,第一场大满贯正选赛就能进中央场,我很兴奋,也觉得幸运,并且希望能将一场高质量的比赛奉献给观众。”

  她也真的做到了,在仅仅20分钟出头就被赛会13号种子以6比1横扫之后,韩馨蕴令人吃惊地以6比3扳回一盘;虽然最终以2比6输掉了决胜盘,但其表现赢得了观众和对手的尊重。斯图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本报记者请她评点一下韩馨蕴时,坦率的澳洲姑娘回答道:“我认为她已经是一位很不错的球员了,她移动快速并且有攻击力,她应该很快可以进入WTA巡回赛;她已拥有高质量的底线球,但发球还可以再提高,本场比赛中她的发球没有对我施加太大压力。”

  确实如此:比赛中当两位球员陷入底线对拉时,韩馨蕴并不吃亏,甚至可以以流畅凶悍的反手击球争取主动;但两人发球上的差距则异常明显——全场比赛Ace球数量之比是6比0,而一发得分率更是有高达几乎30%的差距。斯图瑟的一发时速动辄一百七八十公里,比韩馨蕴高出二三十公里。首盘比赛中,韩馨蕴除了在对手第一个发球局成功破发之外,自己的发球局一个也未能保住;而斯图瑟赛后也分析,自己之所以丢掉第二盘,是因为发球状态明显下滑所致。

  不过,在韩馨蕴看来,某一个单项技术并不是她和顶尖高手的最大差距。她分析说:“即便是世界前十球员中也有发球不那么强大的,比如德蒙蒂埃娃;我从这次大满贯经历中得到的最宝贵一课,就是要更有自信地去打球,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决胜盘我打得过于安全保守了,因为对手第二盘失误较多,我希望仍能够在第三盘等到她的失误,但我最终没能成功。”

  此次澳网赛的经历,在双重意义上提升了韩馨蕴的自信:“其实三场资格赛我打得并不是非常好,但获胜让我很开心;这场正选赛虽然输了,但我觉得和顶尖高手之间的差距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巨大,而且也更清楚了今后在哪些方面去提高自己。”

  身为辽宁人,如今在国内代表浙江队参赛,并且在去年的全运会上赢得过女单项目的银牌;球场上,她有时候喊“Come on!(加油)”而在这场对斯图瑟的比赛中拿下第二盘后,她尽情喊出的分明是法语的“Allez!”韩馨蕴有点自小就仗拍走江湖的意思,并且还有那么点儿国际色彩:“我2006年的时候曾去德国,在欧洲训练比赛了七个月时间,所以有时候会情不自禁用法语给自己加油鼓劲。”而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之前,她在接受澳网官方网站的采访中,英语也算流利。

  本届澳网赛对于韩馨蕴来说,是2010赛季的理想开局;不过,她自己仍然非常有紧迫感:“其实我的表现还并不够好,国外我们这个年龄的女孩子水平都已经很高了;所以,我要抓紧追上她们,弥补上时间的差距。网球的青春有限,我必须赶紧向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