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尔本上演黑夜惊魂 天王惊险晋级索德林爆冷出局

             夜色降临,墨尔本公园却热闹纷呈,原来这里有澳网“众星”的表演。

  澳网公开赛进入第2个比赛日,诸多明星纷纷登场亮相,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收获胜利的喜悦,比如“瑞士天王”费德勒也遭遇了丢盘的惊魂一刻,而8号种子、去年法网亚军索德林则爆冷出局,法国“魔术师”桑托罗出尔反尔重拾球拍宣告复出,而小威则拖着伤腿横扫对手晋级……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费德勒惊魂一刻

  桑托罗再玩一把

  说起费德勒VS安德烈夫,人们肯定还记得2008年美网1/8决赛的那场5盘鏖战,“瑞士天王”在首盘落败的情况下成功逆转。俄罗斯人昨天再次给费德勒制造了大麻烦。

  赛前,刚刚在首轮爆冷淘汰莎拉波娃的基里连科,已经代表男友安德烈夫向费德勒下了战书:“希望我的胜利能够激励他战胜费德勒。”

  或许在费德勒看来这是温柔姑娘的玩笑,但安德烈夫却奉为法宝,首盘就以6比4给了“瑞士天王”一个下马威,第3盘一度将比赛拖入“抢七”。虽然俄罗斯人最终“吞蛋”以1比3告负,但还是让费德勒感受了惊魂一刻。

  “我知道第一场会很困难,我必须挑战自己的战术打法才能击败他。”费德勒赛后说,“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战胜他并不容易。”

  桑托罗再玩一把

  刚刚抹着眼泪宣布退役的人,重返球场,表示要再打一年,法国“魔术师”这样出尔反尔的举动并没有遭到非议,反倒迎来掌声。除了热爱这项运动外,他的回归还有另外一层目的,那就是创造新的ATP纪录。

  昨天,桑托罗在男单首轮比赛中以0比3不敌克罗地亚天才西里奇,但他达成了一个重要目标——1972年出生的桑托罗,征战大满贯的次数达到70次,并成为在4个10年中(1980、1990、2000、2010)都参加比赛的第一人。

  “我已经没有任何遗憾。”桑托罗赛后说。去年巴黎大师赛后,桑托罗宣布挂拍,但在去年年底,他的好友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他再打一年。由于桑托罗的世界排名还在100位之内,只要他愿意,仍然可以获得大满贯正赛席位,因此,他被说服了,并来到墨尔本。

  索德林“黑”到头

  小威“诈伤”晋级

  去年法网,瑞典“黑马”索德林爆冷淘汰纳达尔,并和费德勒会师决赛,成就了“瑞士天王”的“全满贯”,也从此扬名天下。在刚刚结束的阿布扎比表演赛上,他再度击败费德勒,冬歇期后状态惊人。但墨尔本似乎并不是他的福地,他昨天以7比5、6比2、4比6、4比6和2比6遭逆转,倒在了世界排名只有113位的西班牙小子格拉诺勒斯拍下,成为首位出局的TOP10选手。

  本场比赛,索德林共有67次非受迫性失误,“黑马”之路戛然而止。

  小威“诈伤”晋级

  小威受伤了?是的,看看她大腿上缠着的厚厚绷带和略显迟缓的步伐,就知道她的确受到了影响。她昨天以6比1和6比1击败波兰姑娘U·拉德万斯卡,迈开了卫冕之路的第一步。

  “我从上周开始一直绑着绷带,我只是想一直保持着,以确保我能更好地移动。”小威说,原来她是“诈伤”,“到了这个年纪,你也知道就那几样毛病。”作为卫冕冠军,小威当然希望蝉联冠军,但从2003年起,小威在澳网就陷入了奇数年夺冠的“魔咒”,从来没在偶数年捧杯。

  不敌斯托瑟止步女单首轮

  韩馨蕴输比赛赢喝彩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罗德·拉沃尔中央球场,19岁浙江姑娘韩馨蕴以1比2不敌13号种子斯托瑟,输了比赛赢得喝彩。北京时间昨天早上,澳网公开赛展开第2个比赛日的角逐,通过3轮资格赛杀进正赛的中国小花韩馨蕴,经过3盘苦战,以1比6、6比3和2比6不敌本土球星斯托瑟,结束了自己的大满贯之旅。第一场征战大满贯正赛,第一次在中央球场亮相,第一次破发,第一次拿下一盘……韩馨蕴的大满贯正赛处女秀,创造了诸多第一次。

  事实上,没有人对韩馨蕴抱太大希望,甚至包括她自己。“这场比赛比我想象的要好,”中国小花赛后说,“没有感觉紧张,倒是挺兴奋的。”

  不过,光有兴奋是丝毫无助比赛的,首盘虽然意外地率先破发,但紧接着就是被对手连下6局,以1比6惨败。这样的瞬时逆转,恐怕连在看台上观战的教练潘兵也没有想到。

  应该说,韩馨蕴在首盘脆败之后的调整相当到位,带有旋转的发球落点精巧,大范围的跑动经常可以救起高难度球,底线功夫也相当不错,快速移动更是打得斯托瑟有些措手不及。借助斯托瑟在次盘一发水准下滑的机会,韩馨蕴一鼓作气以6比3拿下对手。

  小花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最后一局自己发球居然被对手以“Love game”零封破发。

  19岁的青春年华,不少欧美选手已经跻身世界10强了,而小花才刚刚露出尖尖角。“这是我第一次打四大满贯的中心场,还是给了我很多在大场地打球的经验。”韩馨蕴赛后说,“像第一盘输了后也并不是感觉没得打,而是清楚了要更努力去放开打。”这样心理暗示,或许可以让小花快速绽放。迈进大满贯的大门,这只是一个开始。

  澳网今天看点

  四朵金花全面出击

  关于中国金花在大满贯赛事中能走多远的猜测,是每一届比赛的头号话题。

  今天应该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四朵金花全面出击,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李娜、彭帅和晏紫都将以种子身份出战,而郑洁和维斯尼娜的女双搭档也被列为10号种子,这对于中国女网来说,意义非凡。(本报记者 孙嘉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