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先输后赢擒强敌 逆境逢凶化吉可抒写教科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3:34  重庆晚报

  课程名字:如何在逆境中取胜

  特级教师:费德勒、纳达尔

  教学形式:实战演绎

  教学地点:澳大利亚墨尔本

  课程提示:真正的强大不只是摧枯拉朽打败对手,而且能在濒临绝境时起死回生。昨天,世界第一的费天王以惊险的方式开始了澳网征程,但在首局告负的情况下,关键时刻的力挽狂澜让对手心理崩溃最终逆转。而巧合的是,纳达尔在首轮也在与对手的僵持下连救数个盘点,从而扭转战局。在真正的考验来临时能够抓住机遇,这正是费天王纳豆真正让人心服口服的地方。

  教学案例

  费天王首轮惊险过关

  在本次澳网比赛前,专家就预测费天王晋级之路不会太顺利。昨天首次亮相费天王果然如此,对阵27岁的俄罗斯选手安德列夫,打了四盘才赢得比赛,上演了一出“惊魂记”。

  开局费德勒就让球迷揪着一颗心,他延续了“慢热”的传统,首盘比赛中仅仅打出6个制胜分,反而有多达12次非受迫性失误,让对手以6比4先胜一盘。不过随后,费德勒依靠更多的耐心和稳定的心理素质,连扳三盘进入次轮。

  教学重点

  逆境中如何扭转局势

  昨天费天王赢得比赛的节点出现在第三盘,双方战成5比5平后,安德列夫再次完成破发以6比5领先,并来到自己的发球局。本局安德列夫先以40比30拿到盘点机会(如果取胜将以2比1的总比分领先),但是他的对手是ATP最伟大的球员,天王接连三次救回盘点,在如此强悍的心理面前安德列夫崩溃了,以一个失误将破发机会送给费德勒,比赛被拖入抢七后彻底失去悬念,第四盘心态已败的安德列夫甚至放弃抵抗一分未得。

  对于自己挽救的那三个盘点,费德勒也表示这是比赛的转折:“我认为安德列夫有能力打得更好,那就是比赛的决定时刻。”虽然安德列夫有机会拿下,但显然他缺少这种气质。

  教学主旨

  必须保持强大内力

  无独有偶,在前一天纳达尔的首轮比赛,同样上演过扭转乾坤的一幕。首盘双方你来我往僵持不下,长达13分钟的第8局成为转折,对手卢扎克在40比15领先的情况下,被顽强的纳达尔连救五个局点,卢扎克的斗志彻底被摧毁,纳达尔此后一路高歌。

  不得不说,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关键时刻稳定的心理素质起了决定作用,这也是其他球员所欠缺的。比赛不仅是实力、技术的比拼,心理的PK才是胜负的关键。

  本栏稿件 记者 余彦姝

  澳网战报

  韩馨蕴1∶2斯托瑟

  小威2∶0拉德万斯卡

  德约科维奇3∶0特拉维尔

  休伊特3∶0哈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