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成2010年最不确定因素 是否为美网放弃澳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0:1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如果不是四岁那年在叔叔托尼的诱导下拿起网球拍并最终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那么,纳达尔应该也很有机会成为一位优秀的拳击手吧!倒并不是因为他重量级拳手般的一身雄健肌肉,而在于他符合拳击运动的最大特质——要想取胜,只需要重新站起来的次数比被击倒的次数多一次就成!

  尽管才只有23岁,但在纳达尔至今的职业生涯中,他已多少次被击倒,又多少次重新站起?刚刚出道时,就有人指出他打的是“七伤拳”,虽然打残了对手,却也在极大地损耗着自身。此后,每一次当纳达尔因为膝伤、腿伤、背伤或是身体上的任何一处伤病沉重地倒下时,都有人得意地发出“你们看,我早就说过他会是这个结局”的结论;然而神奇的是,纳达尔却又一次次顽强地摇摇晃晃重新站起,带着他标志性的正手重拳杀回拳台。

  刚刚过去的2009赛季,见证了纳达尔一次艰难的倒下——他遭受了在罗兰·加洛斯的第一场败绩,他被迫取消了温布尔登的卫冕之旅;他在复出后没能获得一个巡回赛冠军,他甚至以四连败结束了上一个巡回赛季。

  刚刚开始的2010赛季,能够见证纳达尔又一次伟大的重新站起吗?至少,他本赛季的头开得还算不错;在上周末赢得阿布扎比表演赛冠军之后,本周的多哈站上他又连续获得三场胜利,先是两个6比3击败波雷利,次轮又以两个6比2击败另一位意大利球员斯特拉奇。以四连败结束上一个巡回赛季的纳达尔,瞬间就以四连胜开启了新赛季;虽然,这前后四位对手的档次无法相比。北京时间7日夜11:30开赛的一场1/4决赛中,纳达尔又在6比1和2比0领先时因对手退赛而轻松搞定达尔西斯,距离和费德勒相会决赛已越来越近。

  在费德勒去年破解了史上最伟大球员这一悬念之后,纳达尔,必将成为2010赛季男子网坛的最大悬念——他还能够重返世界第一吗?抑或是他会被“N巨头”的行列扫地除名?他的膝伤还会复发吗?抑或是他将幸运地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赛季?他能够从费德勒手中重夺法网和温网吗?他能够拿下他唯一缺失的美网赛桂冠吗?等等等等……围绕着纳达尔的,有着太多的问题。

  然而,要想对上述这些问题都给出完美的回答,对于纳达尔来说,是一个过于苛刻的使命。他也许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那便是,每年他只有大约五个月时间能够拿出最好的自己。过去几个赛季中,我们已经掌握了这样的规律——他在澳洲赛季以及三月份的两项北美硬地大师赛上缓慢而坚实地提升状态,直到迎来疯狂的红土和草地赛季;然而在那之后,他的燃料明显不足,最终跌跌撞撞地结束赛季。

  纳达尔是“能量守恒定律”的最忠实执行者,他在一个时段的疯狂,必然要以另一个时段的落寞作为代价。去年,纳达尔度过了一个非典型性的赛季,但却是说明这一定律的最好证明——他将疯狂的时段大大提前了,以至于一不小心赢得了澳网冠军;但作为“惩罚”,他状态的落潮时间也大大提前,以至于连法网赛都没能挺过去。

  理解了这个定律后,纳达尔今年必须提前做出艰难的选择——他是将最佳时段留给他曾经拥有霸权的法网赛以及他最钟情的温布尔登呢?还是让高潮晚来一点,去纽约冲击他唯一缺少的大满贯桂冠?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很显然,他对于澳网赛有着最小的野心和期待;但这并不表明他会在意识上主动放弃这项赛事,毕竟他可是这项赛事的卫冕冠军!

  纳达尔表示,他目前不会想得太多,在击败斯特拉奇后他说道:“我对自己的状态感到满意,这说明我现在打得不错;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只专注于打好每一场比赛。”如果费德勒能够在时过周五凌晨开打的另一场八强赛中击败古尔比斯,那么,距离费纳决赛,就将只有一轮比赛的距离。

  纳达尔的又一次神奇反弹已经开始了吗?也许,只有一场和费德勒的决赛,才能成为最好的说明。再耐心等上二十多天吧,当本月的最后一天澳网赛结束时,这个问题也许会有一个初步的答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