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彰显费德勒伟大之处 天王无愧男网10年最佳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1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有时候我们也许可以先把费德勒的优雅、技术、他的王者气度等搁置一边,单是用数字来盘点瑞士球王所取得的成绩,而从这些也不难发现,世界第一给晚辈们制造了一连串难以攻克的目标,费德勒在男子网坛的确无人能及。

  费德勒有15个单打大满贯头衔;21次晋级大满贯决赛,在过去的18项大满贯决赛中仅缺席一次;连续22次在大满贯比赛中杀入半决赛;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连续盘踞237周之久,这相当于四年半的时间;在巡回赛决赛中保持连续24场决赛不败;在草地赛场有65场连胜纪录;在硬地赛场的连胜纪录是56场……这仅仅是费德勒所持有的部分纪录。

  这些纪录很多都是桑普拉斯、比约-博格、罗德-拉沃尔、约翰-麦肯罗等人在役时书写的,但是费德勒一个人就让他们辛苦撰写的历史一一作古。自2003年首夺大满贯以来,瑞士人在男子网坛开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当费德勒终于在罗兰-加洛斯捧杯时,桑普拉斯都被他折服:“他在过去五年中所完成的一切是历史中从未发生过的,恐怕以后也不太可能被复写。”

  今年六月,费德勒成为了历史上仅有的六位全满贯球王之一,当时有媒体感慨到:费德勒已经追平了桑普拉斯的14冠纪录,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火枪手杯,一个月后他将在温布尔登尝试收复失地。他做到了!时间上溯至2003年5月26日,21岁的费德勒在法网比赛中输给了秘鲁选手霍纳,不少人甚至想问:“霍纳是谁?”那时候的费德勒在16次大满贯参赛历程中6次都止步首轮,胜率只有66.4%,更别说是冠军这样的高度了。

  “那时候我的心理很脆弱。”费德勒回忆起输给霍纳的比赛,“我必须要变得强势,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这只是我明白需要改变的时间点之一,原本我以为接下来一切都会水到渠成,可并没有。”但他至少在温布尔登证明了自己,费德勒在全英俱乐部流着眼泪捧起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奖杯。之后的26项大满贯比赛中,费德勒一共取得了159胜11负的战绩,胜率高达93.5%。费德勒一共收获了6个温网冠军,在法拉盛实现了5连冠壮举,此外还有3个澳网冠军和1个法网冠军,这些都是他职业生涯已经获得的61项单打冠军中最为重要的胜利。

  以上这些数据足可以证明费德勒的伟大,更让人不可思议的则是他作为一个球王所拥有的完美技艺,以及在赛场上多变的战术安排和可以波及整个球场的控制能力。他不仅拥有过人的力量,在赛场上还表现出别人所不具备的优雅。发球、接发球、正手、反手、截击,只要是球场上存在的技术环节,费德勒都很擅长。比赛结束之后,这个完美至极的男人还可以用英语、法语、德语和不同国籍的人侃侃而谈。

  赛场上的费德勒收放自如,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进攻或是防守。用另外一个领域的球王——伍兹的话来说:“费德勒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一种独特的创造力,这让对手无法领读到他的想法,出人意料的表现让对手甘拜下风。”拉沃尔提到费德勒的技术同样赞不绝口:“他能打出的球真是美妙绝伦,不管哪个位置都可以。能够欣赏到他的天赋那是一种享受,他总是可以舒舒服服的就制伏对手。”

  是啊,有多少人都希望能够生活在另外一个时代啊!因为费德勒的存在,再夺大满贯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成为了奢望。阿加西(8胜3负)、罗迪克(19胜2负)、休伊特(16胜8负)、萨芬(10胜2负),这些人多少次在冲击梦想的时候被瑞士人阻挠,就连桑普拉斯也在2001年温布尔登比赛中输给过他,费德勒不仅终结了桑神的31场连胜纪录,同时这也是两位球王之间的唯一一次交手。

  费德勒难道就没有对手吗?有,纳达尔!西班牙人在交锋记录中以13胜7负遥遥领先,在两人的7次大满贯决赛对决中,纳达尔有5次都拿到了冠军,这其中也包括2008年的温网。可要搞清楚的是,纳达尔的伟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可以击败费德勒,而后者已经被认定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王了,西班牙人身上还是存在悲情和无奈。“在任何体育项目中都没有人可以做到他所成就的一切。”阿加西在2005年美网决赛中输给费德勒后这么评价。

  很多时候,费德勒在球场上总是孤身一人,因为他没有教练,自己掌控着一切。他和那些只为四年一次的奥运金牌努力或是那些职篮、职棒的选手不一样,他每周都在比赛,从元月份一直奋战到11月,他的统治力从室内到室外,草地、红土、地毯、硬地都可以做到完美。从2000年到现在,费德勒已经连续参加了40项大满贯赛事,这在男子网坛也几乎难有人可以做到。

  这些数字已经足够体现费德勒的伟大,球王自己又怎么看待呢?“这不好评价吧,毕竟有很多运动员都成就过伟大。”老虎伍兹就是其中一个,“考虑到网球比赛的特点,想要一直赢球的确很难,因为只要有一天表现不力,就等于退出赛事的竞争。”可是回头看看费德勒创造的奇迹吧,他似乎很少有表现不力的日子。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