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纳达尔法网失利是09转折 2010不再只属费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19: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Peter Bodo

  前几天我趁着扬科维奇在波利泰里网球学校刻苦训练的空隙前去拜访了一下。出于好奇,我询问了她是否收看了今年ATP总决赛。

  “当然看了!”她说,“我想看看今年的男子网坛将会如何收官,我也想知道他们会不会也像我们一样——他们看上去都很疲惫,而小组循环赛也是布满荆棘。我们都不太习惯在输掉比赛后还能获得冠军,所以当你有这样的机会出现时,任何疯狂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换句话说,不要对那些在小组赛举步维艰的选手就如此早的盖棺定论说他们没有机会获得冠军。同样,在伦敦发生的一切也让所有人对新年的第一个大满贯充满了期待。

  达维登科在伦敦问鼎不仅仅是对这个俄罗斯人坚持不懈的嘉奖,亦是小组赛循环赛下特有的结果。过去的那个无所不能的纳达尔不见了,而费德勒每一步都走得如此艰难,德约科维奇显然已经燃油耗尽了,只有德尔-波特罗在总决赛中或多或少的表现出了未来王者的气质。而这一些似乎都在给我们这样一种暗示:2010年或许会成为ATP历史的又一个转折。

  让我们回顾一下11个月前的男子网坛是如何一番景象,在这最后的冠军争夺者似乎永远就是两个人——费德勒和纳达尔,而且那时看上去这一切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是个头。纳达尔在澳网捧杯似乎也在证实着这种臆想,这会不会就是说他在罗兰加洛斯依然会是独霸一方,而随之而来的剧情依然如此的老套:费德勒会不会阻止纳达尔法网5连霸?费德勒会不会一如既往,在赛季中后端发威,在他的后花园温布尔登和美网问鼎?会不会又是这两个人或者其中一个包揽2009四大满贯?

  这些猜测中只有一个按照了既定的路线发展:费德勒在纳达尔被索德林淘汰之后如愿在法网问鼎成就了他的全满贯。随后德尔-波特罗在美网成功阻击费德勒的六连霸伟业,男子往网坛的格局似乎正在开始慢慢的有了变动。

  如果你非要选出一个让所有人都为之震惊时刻,那我会选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的失落。这并不是一场一般意义上的失利,因为这场失利让纳达尔再次陷入到对他膝伤的争议中来,这也让费德勒如愿的在巴黎拿到了迟迟得不到的火枪手杯。与此同时,费纳这对最伟大的对手似乎就拆散了。

  但是,在纳达尔离开的这段日子,费德勒并没有如人们所想可以轻松的称霸网坛,而他试图重建统治霸权的企图随着美网的失利也就此终结。在总决赛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费德勒像是和纳达尔一样在都在经历着一种不同的,陌生的世界——令他挣扎的是专注力,或许是比赛的动力,同样还有来自年轻枪手们(德约科维奇、德尔-波特罗等)以及经验丰富的老枪(像达维登科)的轮番冲击,他们期望趁机获取一些不曾有的。

  和WTF(世界跆拳道联盟)看上去一样的疯狂,在我们脑海里似乎没有什么理由可以为费德勒的疲劳去辩解,在美网过后他基本上就没打过什么比赛。得益于09年较轻的工作量,纳达尔体能充沛的来到伦敦,但是在比赛中却表现的不再是一个对胜利充满了渴望的斗士。

  今年的WTF就是最好的例子:群雄混战的局面也让各种各样惊奇的事情层出不穷。但是如果仅仅把这归结于那些顶尖选手都过于疲劳或者很难再有动力去比赛,这显然不太合适。我们还不清楚2010年男子网坛将会发生些什么,但是有一点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如此的肯定:那就是2010年不再只属于费纳!

  (Janus)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