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网评5佳比赛:费德勒一战入史册 纳德联袂献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4: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进入年终盘点时刻,ATP官网也精选全年五大经典战役,以此回味一整个赛季男子网坛的精彩对决。

  温网决赛 费德勒 5-7/7-6(6)/7-6(5)/3-6/16-14 击败罗迪克

  在大满贯赛场,费德勒总是能够让罗迪克很受伤,今年的温网也不例外。虽然在两人的交手记录中瑞士人以19胜2负遥遥领先,但是罗迪克在今年的温布尔登还是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勇气,用最精彩的发挥应对费德勒的进攻,这在另外一个方面也烘托出了后者冠军背后的意义。

  刚刚在罗兰-加洛斯加冕不久的费德勒在温网决赛中与罗迪克鏖战五盘,4小时16分钟后还是未能攻破美国大炮的发球局。直到决胜盘长盘,费德勒才以16-14艰难取胜,这场比赛中他炮轰50记Ace,77局比赛也书写了大满贯决赛之最,在数字上超越了去年与纳达尔的62局经典对决。

  费德勒在温布尔登拿到了职业生涯第15座大满贯冠军,两次伟大的胜利让瑞士人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高度。也正是因为重夺大满贯所带来的积分,让他在年终有足够的优势坐稳排名头把交椅,成为伦德尔之后历史上第二个在丢掉年终第一后还可以失而复得的球王。

  马德里大师赛半决赛 纳达尔 3-6/7-6(5)/7-6(9) 击败德约科维奇

  这场对决是ATP进入公开赛时代之后三盘两胜制对决中耗时最长的一次,对阵双方鏖战4小时零3分钟,最终主场作战的纳达尔笑到了最后。马德里大师赛前,德约科维奇连续在两项红土大师赛决赛中不敌纳达尔,后者的正手上旋在红土赛场的威胁显然更大,不过塞尔维亚小天王同样不甘示弱,在马德里时与对手之间的差距已经在毫厘之间,比赛中多次打出制胜分,回球也偏好于纳达尔的反手位。

  整场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只送给了对手两个破发点,纳达尔只完成了一次破发。第二盘比赛中,西班牙人在三个不同的发球局中先后化解四个破发点,多次闯过惊魂一刻后才得以继续与对手抵抗。决胜盘抢七局中,塞尔维亚人开局就以3-1领先,不甘示弱的纳达尔随后将比分追至6-6。在两人过往的交锋中,红土之王从来没有在抢七局中失利,这一个抢七他连续逃过三个赛点,最终以11-9艰难取胜,结束了这场马拉松大战。

  在这场比赛中,德约科维奇除去没有获得最终的胜利以外,任何环节的表现都不逊色于对手。如果纳达尔能够在决赛中胜利,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可以在同一个赛季中连夺三项红土大师赛冠军的选手,但显然这场半决赛让他元气大伤,最终不敌费德勒未能实现这一壮举。不过在参加的27场红土赛事决赛中,这仅仅是西班牙人第二次失利。而这场胜利背后,纳达尔付出的绝对不只有马德里的冠军,也为他随后连丢法网、温网埋下了祸根。

  澳网半决赛 纳达尔 6-7(4)/6-4/7-6(2)/6-7(1)/6-4 击败沃达斯科

  在墨尔本公园,纳达尔和沃达斯科这两个同样来自西班牙的左撇子在半决赛中奉献一场经典。去年底帮助西班牙击败阿根廷夺得戴维斯杯冠军之后,沃达斯科信心大增。随后他又前去洛杉矶师从吉尔-雷耶斯,竞技能力也大幅提升。澳网第四轮比赛中,他早就以击败夺冠热门穆雷的方式爆出一冷,随后又淘汰了上个赛季的赛会亚军特松加,状态不容小视。希望可以有一座硬地大满贯奖杯入账的纳达尔实力有目共睹,这场对决注定会充满看点。

  两位西班牙人最终对抗5小时10分钟,期间纳达尔共拿到20次破发机会,不料顽强的沃达斯科却16次化解危机;相比而言头号种子的处境略显乐观,他在28个发球局中仅送出4个破发点,球网对面的对手仅破发两次。 最终纳达尔技高一筹如愿晋级决赛,但是所有人也抛出一个疑问:这样的体能消耗能否让他在与费德勒的对决前及时恢复?事实证明他可以,跑不死的马洛卡小子成为了1988年以来、继维兰德之后第二个在半决赛决赛都杀满五盘,但却最终夺冠的澳网冠军。

  美网第二轮 邓特 6-4/5-7/6-7(1)/7-5/7-6(9) 击败纳瓦罗

  邓特和纳瓦罗在比赛中都采用发上战略,球迷们也欣赏到了久违的网前斗法。整场比赛中,两位选手大约有250次来到网前,上网得分率双双超过60%,显然一个西班牙人能够在比赛中采用这样的战术也大大出乎邓特的预料。除去网前表现以外,对阵双方还力拼发球环节,邓特一记147英里/小时的重炮创造了这场比赛的最快发球时速,纳瓦罗的发球最快也达到了130英里/小时。最终主场作战的美国人在送出20记Ace之后终于火力占到上风,在决胜盘抢七局中奋勇淘汰表现同样不俗的纳瓦罗,收获一场重要的胜利。在赢球之后,邓特借用裁判的麦克风向观众表达谢意:“你们实在太不可思议了,我爱你们!”

  年终总决赛半决赛 达维登科 6-2/4-6/7-5 击败费德勒

  比赛开局之后,费德勒连下7分,加之此前达维登科12次挑战球王无一胜绩,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瑞士人会轻松过关。然而没过多久,俄罗斯人就将局分改写为4-1领先,世界第一被逼入绝境。虽然首盘比赛被对手破发三次,并且以2-6溃败,但是费德勒在第二盘比赛中却是另外一种面貌,高质量的发球让他在发球局中仅丢了5分,并且抓住达维登科在第10局中送出的破发点成功扳回一城,现场近两万名观众也因此而沸腾。决胜盘中,达维登科又一次先于球王实现破发,不过在发球制胜局中却被费德勒再拿破发点,但是这一次俄罗斯人并没有让历史重演,在第13次挑战费德勒的时候终于收获一场胜利。

  浴火重生的达维登科在决赛中轻松击败德尔-波特罗,夺得了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头衔,而在晋级道路上他先后击败了纳达尔、费德勒、德尔-波特罗,这三位选手恰逢是本赛季四大满贯的冠军。击败瑞士球王的这场半决赛意义堪比一切胜利,赛后达维登科激动地说:“我的家人,甚至是支持我的所有人都在等待可以击败费德勒的一刻,因为我已经赢过Top10中其他的所有人了,唯独没有战胜费德勒。我原本还想在2010年或是以后实现(这个愿望),结果是在今年年末,这感觉棒极了!”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纳达尔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